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人与自然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城市空气污染的问题解决办法?
  2012/6/20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城市空气污染的问题解决办法?

    人们居住的大城市的环境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日益引发关注。对于分分秒秒人类不可或缺的空气来说更是迫在眉睫需要重视!当前汽车的快速发展加重了城市空气质量恶化;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人车气体交换的条件和方式成为重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1. 城市绿化固然可以提高居住的舒适度,绿化达到一定量后其形成的小气候对城市的气温,湿度,氧含量等带来好处,但这是有季节性的。对北方城市来说绿化在冬季不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也不能增加氧含量。没有树叶,空有树枝,时间长达5-6个月。因此只对夏季前后有作用。

    2. 对城市空气过虑不可以考虑吗?比如在空气不易流通的城市中心或建筑群区域,或空气质量很差的地区建过滤塔,开动低污染的流动过滤车。当然又会涉及能耗问题,这就看能否研制出低耗高效过滤装置了。这些过滤装置不会天天开动。平常蓄能必要时开启。需要论证的是在开放的空气环境中能起到多大作用呢?新鲜空气必须重于污染的空气才会有利于周边环境,才有可能使空气流动起来。

    3. 大家都知道减少城中心汽车的使用会有效,可是绝对数量大的车海能让谁不开呢?很多年以前北京曾有中心城区与郊区车牌的分立的时期。即郊区车牌进市中心受限制。其实这是不错的办法。它使得中心城区车辆减少,用车分散。对缓和拥堵,改善空气有好处。

    4. 人们戴口罩两个目的:出气滤一下,吸气滤一下。空气质量差时很多人戴口罩。既然人能戴为何汽车就不能戴口罩?设计一种方法让汽车排气戴口罩!滤一点是一点,戴的多了就会起作用。当然需要方法,简易、可行、安全而有不影响汽车跑路。也可考虑汽车上配装汽车微型无能耗除尘装置。每辆跑路的车都做一点贡献,几百万辆的作用就了不得了。

    5. 燃油的品质提高是燃油车辆减少空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也是相对快一些的措施。

    6. 无污染车辆的推出;这是最终的目标之一。但是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才能见效。代步车的终极是公共舒适化。但恐拍只有地球的强制才能实现。

    7. 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应与城市布局设计结合起来。未来城市功能布局的改善会与城市环境及空气结合起来。影响空气流动的建筑也会象污染的工厂一样拆除。进城市中心区的目的是什么?城市建成何样不再是开发商的手笔,而是一门科学。

    8. 城市人造风,引流出城。这样的技术可以实现。前提是要有地球气象学作支撑。不能为小环境破坏大环境!城市周边的环境控制应该对营造城中空气质量起着重要影响。

       人们在向自然索取的过程中得到的不会全是好报。商品经济所追求的利益对自然来说产生着两种对立的作用。看人类怎么把握了。

    库海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