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五百年后怎么办?
  2012/3/5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五百年后怎么办?(地铁500年)

    五百年前祖辈给我们留下了木头,石头,砖头的建筑,今天的人们轻易地拆除了他们,有的或作为珍品保护了起来,称其文物。这些建筑缘由过去生产力水平低,技术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因此所留物品容易损坏或被拆除改为他用。而今天钢筋水泥的出现使得建筑物牢固性大为加强,拆起来有了很大难度。地面建筑采取了炸药崩,大型挖掘机铲挖。拆是拆了可是却制造了大量土石垃圾。而地下的建筑怎么拆除呢?

    当前,城市的大发展人口膨胀,汽车的普及使城市交通日益建堵。于是人们认为发展地下铁路可以缓解城市拥堵。事实上在一定时期内地铁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但是,城市活动平衡的结果,路面上不一定行走很舒服。如果想到500年后地下建筑老化后该如何办呢?地铁如何改造或拆除呢?不管500年后技术如何发展,恐怕废弃的地下铁路都是让人头疼的事。显然,地铁给现代人方便的同时也给后人制造了麻烦。或者说这是一项长期的自然环境的损害。

    我不知道现代人设计者可曾想过500年后的事。毕竟地球还要生存数十亿年之久。人类也不会还有几百年历史吧!

    笔者认为,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如何尽最大限度扬长避短是事先要研讨的,不能脑子一热就干,拿几十,几百年的事做学费。城市地下交通建设要充分考虑,在一定度下实施可能会更好。真不要一哄而上留下千年遗憾。毕竟地下的环境破坏更是难以修复!

    看三国掉泪—替古人担忧。想500年后落泪—真是替后人担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