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正文
  教学天地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留点地方建养老院吧
  2012/2/13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留点地方建养老院吧

    中国的老龄化社会问题日益紧迫,养老的问题逐渐成为人们的话题。作为养老的方式之一是养老院。但真正意义上的养老院恐怕不多。作为国家规划的养老院建设如何我还不知道。作为设想到是可以在这里议论一下。就北京而言,市级养老院的建设似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选址:距离市中心不易过远,4环至五环是比较好的距离。区县则选城镇近边。规划时应留存用地。

    2. 分布:东南西北八个方向各有一座标准养老院。有利于家庭就近安排老人,也便于探望,减少交通流量与拥堵。

    3. 规模:每个养老院应可容纳5000至一万人。可构成养老社区。

    4. 结构:8层以下的住房,通道式楼道,两人带卫生间的房间;每四栋楼走廊连接构成区域。每区有餐厅、娱乐室、公共卫生间、卫生站、护理值班室;特殊护理室;社区内有社区医院、社区图书馆、社区活动站、社区礼堂、社区物业、社区商店,社区紧急呼叫系统。社区园林和种植、养殖基地。社区餐厅。社区服务人员公寓。地下停车场等设施;

    5. 管理:类似医院住院方式,半饭店管理;学校分班模式;根据年龄及身体情况分班并应升级。班主任加护理员加医生的生活料理体系。

    6. 周边:较好的周边环境,靠近绿化带;距离3级医院3-5公里内。

    7. 费用:全额退休金+适量管理费+医保+福利事业。非盈利事业经营与管理体系。

    8. 社区服务人员比例10:1 (估值)

    9. 配车:应急救护用车2辆。活动用大轿车1辆;生活用车3辆。

    10. 法规:建立相应养老管理有关的法规、法律,使之受社会监督。

    11. 其他应考虑的问题

    要使养老院成为社会生活中重要的环节,减轻人们的后顾之忧,和谐社会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和时代的需要。在养老院中老人们可以享受到社会的关爱,人与人的再交流、老有所需所乐的环境需求。说未来养老院是天堂的生活可能夸张,但确可以成个努力目标吧!

    库海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