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人与自然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说说北京的老建筑保护
  2011/4/6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也说说北京的老建筑保护


    北京的建筑文物保护从很早就喊起来了。做没做呢?说没做冤枉的很。但不够也是不争的事实。寺庙能修的修了;皇家园林没人敢拆所以保护了。北京的胡同与四合院喊到了全世界,但是也是少到难找了。从叫喊保护到现在有20年了,面积一再减少;西四东一带的胡同与四合院曾列入保护,但现在拆了一大片,不知建什么。灵境胡同一带又拆了一大片据说给迁户盖房;西城与宣武的合并带来粉房社区会馆文化的毁灭。35中搬迁又拆了西直门内一片。市中心地铁修建左一块右一块的蚕食着地面建筑,但放心不会是高楼!扩马路理由更壮,一扫一线;问题是交通方便了可地下就不会出问题吗?没见有人论证,只等后果了。由此而来老北京保护的面变成了线,线变成了点。最后只说了中轴线。北京风韵不只是庙寺!民居胡同也是历史文化,没有民居的皇家寺庙也就失去了其堂皇。也就失去了文化旅游的最高价值!高楼多了可让人没有好感,迟早拆除并不可惜。市场经济利益的建筑多数没有历史价值,可有些官员却乐而拾之。城市规划乱而无序,没有寓意也无诗意,却喊适宜人居我就不明白了。说北京的政客不是北京人不懂北京风情不一定准,但可能有点,也可能办事难。不管怎样说保护要立法,搞不准的就先别动,有争议的先停办 想明白了在做不迟。

    开发商们大概天天都在琢磨北京的地图,寻找可啃得的地皮,言之破旧无保护价值。或拉关系或花钱寻找处女地。对他们来说利益是至高无上,说白了是个人利益。

    这里说的不是新与旧的矛盾,是讲的新北京留给后人哪些念想?留给来访者哪些看处?

    留给后人少些难拆的高楼!不知规划者们想过没有?

     北京的四合院,胡同会继续减少。宜居的城市会越来越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