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人与自然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城市化的步伐越快越好吗?
  2010/5/3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城市化的步伐越快越好吗?


    进来有一种论点,加快城市化进程,以某些发达国家78%的水平衡量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又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论调,且称是某某专家。总以国外来比自己可为什么不以国外教训来衡量自己呢?城市化是农业生产高度发展的产物,有其优点也有其问题。任何事物总有两个对立的方面,单看有利的一面似乎好的很,但单看另一面却可得出坏的很。所以就很多事物来说社会上都会出现对立的两派甚至是敌对的两个阶级。

    为城市化而城市化必然导致问题更加危害。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要城市化?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人均可用资源并不多。生产力水平实际也不很高,自称是发展中国家即表明了这一点。城市的发展必然带来能源的紧缺或过度开采,环境必然遭受破坏。高度集中的人口造成城市缺水,缺电,缺少新鲜空气,交通拥挤,垃圾倍增,高楼林立,社会烦躁等一系列问题。而要解决这些又必须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结果是产生一个不易人居的社会环境。城里人有时间休假时为何要到乡下去?图的是环境!难道城市化只是把人集中在一起吗?我看不然。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将使得农村已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城里所有的农村都有,而农村有的城里却很奢望,你说这农村有何不好?这农村怎么就不能叫城市化呢?不要把城市化描绘成农民进城即可!

    农业生产要走集约化和规模化,农村的工业生产不能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农民向工业农、科技农的转化;村庄以自然环境为导向的相对集中;保留其与大自然的融合风格;组织起来的农民在教育,文化,医疗,科技,法律等等与社会类似同等的机会,这不叫城市化吗?农民有地有环境又有城里人的一切待遇,那可让城里人羡慕的。

    如果仅仅把农民搬进城,成为城市贫民,那么这城市化的进程还是慢点好。

    在这城市化进程的风浪中,我们还是要防止急功近利的人们圈地的行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