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感悟心语之二
  作者:选编   2009/2/25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幸福的长、宽、高

    计算一个长方形的体积,要分别量出长、宽、高,然后相乘。由此想到人生的幸福,也可以用长、宽高去衡量。人一生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我们可以尽量用自己的学识、勤奋去奋斗,去争取幸福,让自己的一生充满追求的快乐,从精神延长了自己的一生。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这就是所谓的“长”。

    所谓宽,就是必须知道什么是自己可得的幸福,才能准确把握到幸福的宽度,找到幸福感。作为一个性情中人,通过自身的努力,自己应该得到的而得到了也就心安理得;如果是通过歪门邪道或者不正当手段得到的,即使是满屋的金银财宝,也不会幸福起来。

    所谓“高”,应当是你的能力所能达到的高度,而这个高度,又恰恰可以满足你的欲望。这里边应包含了更多的精神因素,就是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个正确的评价。

    每个人都渴望应当建立在自己的追求和自己伸手能及的长度之上。明白了这些,就应当追求自己应得的幸福,而想方设法克制疯长的欲望,找到更适合自己幸福的尺寸。

    台湾《智慧小品》


    修养与脾气

    现代人强调学历,却忽略修养.其实,一个人即使念一百所大学,学到的也只是工具而非人生.工具没有品格,也不会给人带来品格.然而人做每一件事都离不开品格,譬如耐心、真诚、勇敢。工具在品格的指引下能帮人做一点事情。

    人生样样都好,只有一处遗憾,就是爱拆自己的台。拆台的时候往往情不自禁,拆了之后爱以英雄自命,拆过了以为是别人所拆,拆一回不够还要拆个精光.这种拆台的行为叫”发脾气.”.

    发脾气没什么科技含量.有人视脾气为大敌,锁之心底;有人把脾气看成豪杰标签 ,像喷嚏一样时不时的打一下,求痛快.

    孟子言:”君视臣如草芥,臣视君如寇仇.”古人把修养放在学问面前.没修养,学问再好也没用而脾气是养来的,属于无意识的层面,它门专门跟意识做对.

    一般来说,发一发脾气显得有个性,也有人喝彩.发脾气之前,也占一点理但脾气一发出,什么都化为乌有.

    人最难得的不是能力而在修养.修养最难的是磨练脾气,百炼钢化成指柔。能耐住烦难于上青天,而成功很多就是耐出来的---有正义感,有良知,甚至有脾气而自制,人生可能已经成功了一多半,剩下一小半,不过读读书,做做事而已.

    台湾<不设防文学广场>


    拥有热情

    如果说到工作与经营最重要的事情,那应该就是工作者与经营者的内心是否充满了热情.换言之,我们必须观察工作者与经营者是否拥有热情,自然就可以产生智慧。

    松下幸之助先生成功的理由,实在很难归结于某一个.然而,如果一定要举出一个理由的话,我能够断言的就是热情。不管拥有多少才能与知识,缺乏热情的人不会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热情是所有做事的起点。

    20世纪20年代的金融风暴时,松下电器所往来的15家银行都被迫关闭.当时,松下电器并没有领出存款,但却陷入了必须支付贴现汇票的困境.幸运的是,在发生金融风暴两个月之前,住友银行曾经答应松下电器,只要是两万日元以下的金额,松下都可以无条件的动用.为了感谢住友银行的恩情,从此以后,松下电器就只与住友银行往来。

    W先生在大约30岁的时候,被分派到大阪的分行.当时,W先生就下定决心;“希望自己能够开启松下电器与三井银行之间的生意,让三井银行成为松下电器第二家往来的银行.”当W先生拜访松下电器总公司的时侯,松下的代表告诉他:“我门非常了解你的心情.但是,希望你能够谅解.”婉拒了W先生的希望。

    W先生并未因此而放弃.第二天,当W先生再度拜访时,松下则改由财务部长出面拒绝.第三天,松下的棵长也代表公司拒绝了他的要求.尽管如此,W先生却完全没有放弃的念头。之后,每当W先生来访时,松下已经不在派人接待他了,W先生只好将名片留在柜台.结果,两年之间,竟然累积了三箱 W先生的名片.由于W先生锲而不舍,“有趣的银行员”这样的故事也就逐渐流传开来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松下幸之助先生也知道了这件事情:“竟然如此热心,那么,我就跟他见个面吧.”松下先生告诉W 先生:“你非常了不起,虽然不断地被拒绝,你却依然坚持到底,希望能够达成任务.这两年来,你每天都拜访松下电器;我们很感谢你.因为你的努力,虽然是少数的金额,我们就开始往来吧.”

    如果能够拥有强烈的热情,将会获得许多人的协助.热情会吸引周围的人,也会大大会影响周围的情势。

    台湾<智慧小品>


    微笑的力量

    原一平是日本的一位推销员,才1.53米的个子,毫无气质与优势而言.在最初成为推销员的7个月里,他连一分钱的保险也没拉到,当然也就拿不到分文的薪水.

    为了省钱,他只好上班不做电车,中午不吃饭,晚上睡在公园的长凳上.但他依旧精神抖擞,每天清晨5点起床从”家”徒步上班.一路上,他不断微笑着和擦肩而过的行人打招呼.

    有一位先生经常看到他这副快乐的样子很受感染,便邀请他共进早餐.尽管他饿得要死,但他还是委婉地拒绝了.当得知他是保险公司的推销员时,这位先生便说:“既然你不赏脸和我吃顿饭,我就投你的保啦!”他终于签下了生命中的第一张保单.更另他惊喜的是,这个人是一家大酒店的老板,帮他介绍了不少的业务.从此,原一平的命运彻底改变了.由于原一平的微笑总能感染顾客,他成了日本历史上最为出色的保险推销员;而他的微笑,亦被评为“价值百万美元的微笑”原一平的笑容是如此的神奇,在给顾客带来欢乐与温暖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带来了巨额的财富和良好的声誉.其实,何止是原一平,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往往都具有神奇的力量。

    <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德.圣唉克苏佩里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作家,还是位优秀的飞行员.二次世界大战前,他作为记者去采访西班牙内战,不幸被法西斯分子逮捕.在监狱里,看守监狱的警卫一脸凶相,态度极为恶劣.圣-埃克苏佩里认为自己第二天会被脱出去枪毙,于是陷入极度的惶恐与不安中.他翻遍口袋找到一只香烟,却找不到火柴.他鼓起勇气向警卫借火,警卫冷漠地将火递给了他。接下来,圣埃克苏佩里用细腻的文笔记下了那刻骨铭心的一刻:当他帮我点火时,他的眼光无意中与我相接触,这时我突然冲他微笑。我不知道自己为何有这般反应,在这一剎那,这抹微笑向鲜花般打破了我们心灵之间的隔阂。受到我的感染,他的嘴角不自觉地也出现了笑意,虽然我知道他原无此意。他点完火后并没有立刻离开,两眼叮着我瞧,脸上仍带着微笑.我也以笑容回应,仿佛他也是个朋友。他看我的眼神也少了当初的那股凶气……。而后,两人聊起来,对家人的思念和对生命的担忧使圣埃克苏佩里的声音渐渐哽咽。后来,警卫一言不发地打开狱门,悄悄带着他从后面的小路逃离了监狱…….圣埃克苏佩里的那个微笑如直通人心的世界语,深深地打动了另一颗冷漠的心灵。我想,当那警卫打开狱门送圣埃克苏佩里远去时,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欣慰。微笑,就这样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人生在世,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冷漠的面孔、阴郁的眼神甚至恶意中伤阴险的陷阱…但无论我们周围的世界怎样的令人痛苦不堪,无论我们心灵的天空如何阴霾密布,我们应当笑对人生。平凡的生活中,一抹微笑就是一道阳光,它不仅能照亮自我阴暗的心空还能温暖周围潮湿的心灵!

    当我们在一个个长夜里反思白天得失时,或许我们最应当问自己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笑了没有?”其实,生活真的像一面镜子,当你对它展颜欢笑时,它所报给你的一定是醉人的笑容。

    台湾<温馨小品>

    摘自参考消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