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蔬菜的防癌作用
  2007/1/22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蔬菜的防癌作用


    蔬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防癌和抗癌物质,其中最容易选择的是蔬菜,科学家们研究证实,科学地选择食用蔬菜对预防癌症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作用。

    大蒜: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份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诱发体内的干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因此,将大蒜作为防治癌的常用食物。

    芦笋: 国外誉为最理想的保健食品,列为十大名菜之一。美国有人发现其有防止肺癌、皮肤癌及肾结石等功效。食用时必须煮熬,每日3——4汤勺。最好饭前食用。

    蘑菇:包括香菇、冬菇、平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份。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和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

    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1985年报道;印度药物学家从茄属植物研制出一种无毒药物。

    大白菜:性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科学家认为,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甘蓝(卷心菜): 性味甘、平,有补肾髓,利关节,壮筋骨,益脹器和清热痛等功效。目前已知其中所含的成份吲哚-3-乙醛及黄酮类化合物,可诱导肝脏中芸烃羟化酶活性提高54倍,使小肠黏膜此酶提高30倍,预示着抗癌力显著增强;有研究发现本品能降低胃癌、结肠癌及直肠癌的发病机会。

    萝卜:有清解、利尿、消炎,化痰止咳等功效、萝卜含抗癌物吲哚、实验表明可减缓动物肿瘤的生长。

    胡萝卜:有健脾胃、助生津及益气补中之功效,对积食疳结有通便化滞之效。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源(胡萝卜素)是“防癌系统”的营养成份。

    菜豆;有温中下气,益肾补阳之功效。洋刀豆中含洋豆油细胞凝聚素等多种球蛋白(PHA)。据研究,PHA具有抗肿瘤的作用,以引起全世界重视。

    扁豆:有补脾除湿,消暑解毒等作用。本品仅用于脾气虚弱,湿浊内阻的胃肠道肿瘤,扁豆可刺激体内淋巴细胞转化为杀瘤细胞,能刺激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功能。

    摘自中华中医报2006-9-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