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人与自然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养生须注意四防
  2006/11/18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中年男性健康堪忧 养生须注意四防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人到中年正是疾病的高发期,在这个阶段里,在外工作繁忙、在家敬老养小,身心两累。人体疲劳时对疾病的防御能力脆弱,因此尤需注意'四防’。

    一、 防生活无规律

    工作忙、家务忙,应忙而有序,开动脑筋分出轻重缓急,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才是科学可取的办法。规律而有效率的生活,既锻炼了思维与应变能力又保护了身体,防患于未然何乐而不为呢?

    二、 暴饮暴食

    经常豪饮的人多患脂肪肝。如果患病之后不及时戒酒,会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期,发展成难已治愈的肝硬化则悔之晚矣。另外,中年时期应注意饮食保健。戒除暴饮暴食,制定科学食谱。多食蔬菜,水果等高纤维食品。

    油炸、腌制、熏烤的食物及动物内脏、罐头等均被营养学家列为致癌和导致血管硬化的危险食品,应尽量少食。

    三、 防焦虑不安

    中年人不仅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而且交织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将各个环节处理得面面俱到,尽善尽美。但是一旦期望值过高,与现实出现矛盾,心中就会产生压力感,既人的焦虑意识。适当的焦虑可以催人奋进,是一种良好的刺激。但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则成为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病。自我排解的方法有宣泄、转移、诉说等,但最根本的是提高文化素质,加强自我修养。

    四、防有病不求医

    工作忙了,就容易忽略身体的病痛,而且感到不舒服了,也不舍得花时间去看医生,不知道就算没病,掩耳盗铃地过日子,结果将小病拖成大病。肝炎、心肌炎、甚至癌症在初期及时就医医治,注意休息、饮食,均可痊愈。一些单位为了保障职员的身体健康,每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确是明智之举。(香港商报)

    2006-11摘自参考消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