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素养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
  2006/10/16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说复杂也简单,如何正确处理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呢?以下几点供你参考:

    ● 与上司相处

    高质量履行自己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是赢得与上司良好关系的前提。对于那些业绩无法量化的工作来说、了解上司的管理风格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这会影响你决定与之沟通的方式。上司的所为并非全部正确、唯上司是从也无必要、要让上司接纳你的观点和方案,应在尊重的范围里,有礼有节、有分寸地磨合。不过,在提出质疑和意见前,一定要拿出详细的、足以说服对方的资料计划。

    ● 与下属相处

    职位上有差异,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责任和权利并不是炫耀和得意的资本。所以在和下属建立良好关系时,更要经常换位思考,帮助下属,其实是帮助自己,因为下属的积极性发挥得愈好,工作就会完成得愈出色,也让你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尊重。身先士卒、宽以待人仍然是值得提倡的对下属的态度。此外,选择合适的批评方式和采取有效的与上司沟通的方法一样重要,稍微不慎就可能招致敌意和抵触。

    ● 与同事相处

    没有一个部门可以独立成事,与非直属同事相处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各自为政了。在办公室里上班,与同事相处得久了,彼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同事,我们没有理由苛求人家为自己尽忠效力。要获得支持,先要体谅别人。彼此工作有轻重缓急,所以在无事时建立良好关系是关键,有事时自然好说话。当然,支持应慎重。支持意味着接纳,而一味地支持只能导致盲从,也会滋生拉帮结派,影响公司决策层对你的信任。

    (温哥华中文网)


    职场的两个问答

    问题一:换过很多份工作,依然不清楚自己喜欢干哪行,怎么办?

    解答:与其说不清楚自己喜欢干哪行,不如说既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职业。这也是目前许多职业迷茫的朋友所面临的两大困境。

    如何了解自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并非所有你的特点都与职业选择有关。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关。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你的行为风格(习惯怎么做),你的职业兴趣(想做什么)、你的社会愿望(想得到什么)以及你的能力测试(能做什么)。请教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或者借助专业测评工具,可以有效地帮助你更好准确地了解自己。

    如何了解职业?相对就比较简单了,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你就可以得出适合自己的事业方向,在这个方向上会包含着许多的具体职业。

    处于生存的层面时,主要靠能做什么来决定职业来决定职业选择;进入发展阶段后,就要兼顾想做什么了,这是进行职业选择的一个基本法则!

    问题二:喜欢的工作,能力却不够,该怎么平衡想干与

    能干之间的关系?

    解答:这是职业生涯规划实践中的典型问题,但它的解

    决办法却十分简单:如果你还处于考虑生存的阶段,进行职业选择应当以能干什么为准:如果已经不在为了生存而发愁,开始考虑发展的问题时,那就自然要以“想胳什么”为准了! 如果你还很年轻,请牢记你“想干的”,努力做好你“能干的”,为将来的顺利“回归”做好准备!

    (张涛)

    摘自参考消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