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素养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培养员工职业素养的沃土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作者: 兰州供电公司 罗 凡

    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下“一强三优”的国家电网公司,为企业发展创造机会提供核心竞争力的奥秘是什么?是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高效管理塑造的适宜的组织结构和员工的完美执行力。GE的成功,海尔的崛起,在大家津津乐道的同时,同行业、跨领域的模仿和学习在我们身边暗潮涌动。团队精神,学习型组织,当这些带有时代烙印的名词嵌入我们生活的时候,管理者不得不平心静气的思考,如何把这些生动鲜活的词语从宣传鼓动的标语口号转化为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如何促进员工改变“知易行难”的习惯,从管理中挖掘效益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能。


    一、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就是塑造企业全体员工的职业素养。

    什么是员工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的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可概括以下五个方面:

    1、敬业精神。敬业精神,首先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它是个人对所从事的职业的热爱、珍惜和敬重,是社会责任感的具体化,是发自内心的持久动力。其次,敬业精神是具体的行动,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是高度关注工作质量和效率的职业行为。

    2、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建立在是敬业精神基础之上,职业人履行岗位职责的一种规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逐渐形成需要群体共同遵守的一种的“软约束机制”,它主要包括行业规范所约定,单位纪律所强调,社会舆论所监督的诸多方面。职业道德主要体现在做事的诚信,对企业的忠诚,对社会的奉献等。

    3、专业知识。职业化的人一定是专业化的人。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是胜任一定职业的前提,团队人员专业化的程度决定了企业的创新科技能力和专业化管理程度。

    4、协作能力。在社会化大生产中,个人的智慧和能力永远就象汪洋中的一滴水。全球经济化,从“竞争”到“竞合”,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协作阶段。协作规避了个人思维的盲点,创造出共赢互助的团队氛围。

    5、学习能力。学习的能力就是把握变化的能力,扬弃的能力和从我做起的能力。时代的变化,行业的发展,个人职业规划都要求我们不断的适应变化。是被动的接受,还是主动的挑战,压力如何向机遇转变?只有那些具有良好学习能力的人总是能以积极的心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职业化员工是企业不可复制的生产力,那么什么样的机制有利于培养出员工的职业素养呢?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是培养员工职业素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二、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培养员工职业素养的沃土

    企业文化是以价值观念为核心的思维、心理和行为方式,是企业在技术因素之外所独具有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方式,它包括企业价值观念、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等,是凝聚人心,倡导员工团队协作,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载体,是企业与员工的“心灵契约”。通用CEO韦尔奇把企业管理分为硬件管理和软件管理两个部分,并精辟地指出:硬件管理关系到企业生存的底线——利润线;软件管理关系到企业发展的上线——产值总和。所谓的软件部分就是指企业文化,这个难以量化、抽象的要素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规模和方向。众所周知,很多国际化企业在进军中国这片大市场市,首先进行的是企业文化本土化的改造,为什么?就是要塑造出具有“微软”、具有“耐克”特质的中国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企业忠诚度和自豪感,提高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去奉献的自觉性,所以在很多知名企业招聘员工后的第一阶段的培训并不过多涉及业务内容,而是比较单纯和系统的企业文化教育。企业文化就是着力培育的员工职业素养中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协作能力和学习能力,至于专业知识一方面是通过学历和一些职业资格的考量,更重要是通过后期在团队中的实践去逐渐深入和融会贯通。

    目前,我公司的企业文化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策划和统一使用的前提下已形成了比较切合实际、具有一定员工认知度的“兰供特色”企业文化,但在推广和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结合不深,认识不透,运用不活,机制不全的问题,使得在推广的过程中容易会议化,在管理的环节中容易形式化,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中容易口号化。只有充分认识到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并赋予它与之匹配的工作机制,做好与生产经营、人力资源开发、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才能使企业的“软件管理”忙而不乱,形散神不散,才能有利于员工职业素养的培育和员工队伍凝聚力的提高


    三、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是培养员工职业素养的前提

    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是保证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是把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最大可能融入企业发展规划的系统工程,是激发集体智慧,增大团队合力发挥最有效的途径。那么建立怎样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最有利于培养员工的职业素养呢?

    一是人力资源战略应同企业竞争战略相一致。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应以企业总体的发展战略为指导,以远景规划所规定的目标为方向,对实现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起支持和推动作用。人力资源战略的短期规划应制定出企业不同发展时期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的配套机制,让每一位员工从走入企业的第一天起就明白“自己能为企业做什么就是在为自己做什么”的简单道理,能够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为自己的人生积累成功、成就的认同感,从而认同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

    二是培训是提高员工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最佳途径。有良好的职业品质做基础之后,员工与技能相关的综合素质就决定了事件的成败。培训对于员工即可以是一种“软福利”,也可以是一种“软压力”。在培训的过程中,要注重培训内容的多样化和培训层次的立体化。专业知识的培训应该通过科学的培训规划以及合理的控制制度来提高培训的效果,专责管理层面的培训应更注重培养“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处理好大量的新工作、新问题。

    三是制定真正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机制作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框架的建立以及机制的完善。公司必须从整体战略眼光来构筑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大厦,并让激励机制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如培训开发、管理沟通、岗位轮换、考核等等)相互联结、相互促进。当然激励机制的最重要部分则体现在对员工的奖惩制度上。很多成功企业在培养职业化员工队伍的建设中经历了感情留人、金钱留人、事业留人的过程,目前合理的股本结构以及有效的期权激励机制即将成为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规避员工道德风险和培养员工职业素养的重要手段。

    库海摘编(本文标题选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