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素养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职业道德意识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一天早晨吃早餐的时候,听到同桌的两个女孩对话,一个说“你得快点儿,你要迟到了”,另一个则漫不经心地说“不怕,我天天都不会准时到,有时迟到5分钟,有时迟到15分钟,没事儿”,说话间神色颇为坦然。倒是在一旁的我听得诧异不已。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想到可以如此散漫地对待工作。

    什么是工作?直白地说,工作就是你为得到相应的报酬而付出劳动在做着的那件事。我们都知道工作有个形象的名字叫做“饭碗”。这个词儿确实道出了人之所以工作的本质:要生存要糊口所以要劳动。当然,把工作做成事业,则是更上一种境界的追求。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谋生的基本手段。但是,即便现象剥离后留下的只是一个如此简单并且冷酷的事实,我们也不能忘记,既然在那个工作岗位上,就应该谨守相应的职业道德。哪怕你只是在帮一个个体小老板看铺子,也应该尽职尽责。在经济繁荣的时候,也许人家不会计较你每天迟到十几分钟,但如果经济萧条呢?在很多人都需要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的时候,人力资源富余,谁还会请一个干活随意敷衍的人呢?一旦失去工作的可能,饭碗又在哪里?


    这些年来,大家听“砸破饭碗”一类的说法也听得多了,一定程度而言,对此结果的出现的神经的耐受度也增强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因此产生惰性。虽然手中这只饭碗,也许还不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但只要还捧在手里一天,就应该认真对待一天。这是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

    什么是职业道德?简单地说,职业道德就是对手中这份工作所应持有的道德约束和工作态度,工作精神。抛开尽多因素不谈,努力并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要求,是每个人应有的职业道德。通常,为确保达到某一工作指标,会有许多规定或守则要求人们遵守,而一些规则之琐碎和繁杂,令很多人不胜其烦。事实上,对一个持有相当职业道德的人来说很多细微规定是多余的。因为对一个视工作如儿戏的人来说,怎么强调工作纪律都可能收效甚微。但对一个有强烈职业道德意识的人来说,在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目标的过程中,也许付出的比所要求的要多许多,这时候对其要求工作态度之类的问题是可笑的。而假若每个人都遵从相应的职业道德,我们又何须苦口婆心强调种种工作纪律,甚至不得不以“打破你的饭碗”相要挟?


    一位外籍经理人曾经这么对我说,中国工人的工作热情一旦被唤醒,并且被激励,其效果远远好于西方人在职业道德意识约束下所产生的效果。我同意这位经理人的比较。问题是,在我们费尽心力寻找唤醒人们工作热情的方法之前,我们为什么不把职业道德意识牢牢树立在每个人的行为意识中?我们尝试过精神鼓励,也曾经尝试过物质奖励,但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来不及调整完毕的价值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哪一种鼓励方式似乎都不再是灵丹妙药,我们该怎么办?

    在人们对自我价值的认可越来越清晰的如今,树立职场守则,确立职业道德,加之激发我们五千多年传统文化中“士为知己者死”的舍已精神,也许是值得考虑的。

     作者:不祥

    ( 红塔时报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