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正文
  教学天地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电容器的种类、结构与应用
  作者:库海编录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电容器的种类、结构与应用

    一、电容器的工作原理 (Electric capacity)

    电容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通俗的说把两块可存储电荷的极板靠近就构成了电容的基本形态。如果将两块极板用导线引出并连接电池,就会在一侧极板上聚集正电荷,另一块极板上形成负电荷。电荷形成的过程即是电容的充电过程。当把导线与电池断开并将导线短接,极板上的正负电荷通过导线中合后而消失,这就是电容的放电。如果将连接极板的导线先分别接电池的+/-端,而后再反向连接,就形成了电容的正向充电---放电----反向充电的过程。电容量的大小主要决定于:与极板的面积、极板之间距成正比. 电容的应用特性主要决定于两极板的材料(如:铜板、铝板、金属膜、钽膜等)、极板间的介质(如:空气、纸基、云母、聚苯乙烯、电解液等)。如果改变极板的间距或相对的面积就构成可变电容。极板相对固定不变就构成了固定电容。导线、极板、介质、封装组成了不同类型的电容器。配用材料的不同决定了电容的基本特性,如:温度特性、频率响应特性、寿命、耐压、尺寸、容量等。不同特性的电容确立了其在不同电路中的使用。



    


    
    二、电容器的分类

    1.按结构划分有:固定电容,可变电容,微调电容。

    2.按介质材料可分为:气体介质电容,液体介质电容,无机固体介质电容,有机固体介质电容及电解电容。

    3.按极性分为:有极性电容(DC)和无极性可变电容、无极性固定电容(AC)。

    4.按应用材料可分为:CC: 高频瓷片电容;CZ: 纸介电容; CD: 铝电解电容; CT: 低频瓷片电容; CJ: 金属化纸电容; CA: 钽电解电容; CI: 玻璃釉电容; CB: 聚苯乙烯等非极性有机薄膜电容; CN: 铌电解电容; CO: 玻璃膜电容; CL: 涤纶等极性有机薄膜电容; CG: 合金电解电容; CY: 云母电容; CQ: 漆膜电容;CE: 其他材料电解电容; CV: 云母纸电容; CH: 复合介质电容 等。

    5.按耐压来分:低压电容、中压电容、高压电容。通常在强调电压时要用到.

    6.按形状来分:片状电容、管型电容、穿心电容、平板电容、迭片电容、表贴电容、拉线电容等。


    


    
    三、常见电容器的结构与特点

    1. 纸介电容:用两片金属箔做电极,夹在极薄的电容纸中,卷成圆柱形或者扁柱形芯子,然后密封在金属壳或者绝缘材料(如火漆、陶瓷、玻璃釉等)壳中制成。它的特点是体积较小,容量可以做得较大。但是固有电感和损耗都比较大,用于低频比较合适。

    2.云母电容:用金属箔或者在云母片上喷涂银层做电极板,极板和云母一层一层叠合后,再压铸在胶木粉或封固在环氧树脂中制成。它的特点是介质损耗小,绝缘电阻大、温度系数小体积较大。云母电容属于无机介质电容器。云母电容电容量:10p--0。1u额定电压:100V--7kV,其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特点常应用于高频振荡,脉冲等要求较高的电路中。

    3.陶瓷电容: 用陶瓷做介质,在陶瓷基体两面喷涂银层,然后烧成银质薄膜做极板制成。它的特点是体积小,耐热性好、损耗小、绝缘电阻高,但容量小,适宜用于高频电路。属无机介质电容器。陶瓷电容的综合性能很好,可以应用GHz级别的超高频器件上,比如CPU/GPU。高频瓷介电容量通常为:1--6800p,额定电压:63--500V。

    4.铁电陶瓷电容:容量较大,但是损耗和温度系数较大,适宜用于低频电路。低频瓷介电容CT电容量:10p--4。7u ,额定电压:50V—100。

    5.薄膜电容:属于有机介质电容器,结构和纸介电容相同,介质是涤纶或者聚苯乙烯。涤纶薄膜电容介电常数较高,稳定性较好,适宜做旁路电容。聚酯(涤纶)电容电容量:40p--4u 额定电压:63--630V。

    聚苯乙烯薄膜电容介质损耗小,绝缘电阻高,但是温度系数较大,体积较大,可用于高频电路。 聚苯乙烯电电容量:10p--1u 额定电压:100V--30KV。

    聚丙烯电容CBB:电容量:1000p--10u 额定电压:63--2000V。主要特点:性能与聚苯相似但体积小,稳定性略差。常应用代替大部分聚苯或云母电容,用于要求较高的电路。

    薄膜电容則广泛被使用在类比信号的交連,电源杂波的旁路(反交連)等地方。薄膜电容器是以金属箔当电极,將其和聚乙酯,聚丙烯,聚苯乙烯或聚碳酸酯等塑胶薄膜,从两端重叠后,捲绕成圓筒狀的电容器。而依塑胶薄膜的种类又被分別称为聚乙酯电容(又称Mylar电容),聚丙烯电容(又称PP电容),聚苯乙烯电容(又稱PS电容)和聚碳酸电容。

    薄膜电容器由于具有很多优良的特性,因此是一种性能优秀的电容器。它的主要特性:无极性,絕緣阻抗很高,頻率特性优异(頻率响应寬广),而且介质損失很小。尤其是在信号交連的部份,必須使用頻率特性良好,介质損失极低的电容器,方能確保信号在传送时,不致有太大的失真情形发生。在所有的塑胶薄膜电容当中,又以聚丙烯(PP)电容和聚苯乙烯(PS)电容的特性最为显著。

    6.金属化纸介电容:结构和纸介电容基本相同。它是在电容器纸上覆上一层金属膜来代替金属箔,体积小,容量较大,一般用在低频电路中。

    7.油浸纸介电容:它是把纸介电容浸在经过特别处理的油里,能增强它的耐压。其特点是电容量大、耐压高,但是体积大。

    8.铝电解电容:它是由两片铝带和两层绝缘膜相互层叠,转捆后浸泡在电解液(含酸性的合成溶液)中。 出厂前需要经过直流电压处理,使正极片上形成一层氧化膜做介质。铝电解电容量:0。47--10000u,额定电压:6。3--450V。主要特点:有正负极性、体积小、容量大,损耗大,漏电较大,常应用于:电源滤波、低频耦合、去耦,旁路或者低频电路中。

    9.钽、铌电解电容:它用金属钽或者铌做正极,用稀硫酸等配液做负极,用钽或铌表面生成的氧化膜做介质制成。它的特点是体积小、容量大、性能稳定、寿命长、绝缘电阻大、温度特性好、损耗、漏电小于铝电解电容。应用:在要求高的电路中代替铝电解电容。钽电解电容(CA)、铌电解电容(CN)常见容量:0。1--1000u 额定电压:6。3--125V。

    10.半可变电容:也叫做微调电容。它是由两片或者两组小型金属弹片,中间夹着介质制成。调节的时候改变两片之间的距离或者面积。它的介质有空气、陶瓷、云母、薄膜等。

    薄膜介质微调电容器 可变电容量:1—29,P主要特点:损耗较大,体积小。应用:收录机,电子仪器等电路作电路补偿。

    陶瓷介质微调电容器可变电容量:0。3--22p,主要特点:损耗较小,体积较小。应用:精密调谐的高频振荡回路。

    11.可变电容:它由一组定片和一组动片组成,它的容量随着动片的转动可以连续改变。把两组可变电容装在一起同轴转动,叫做双连。这种小型可变电容的介质有空气和聚苯乙烯两种。空气介质可变电容量:100--1500p主要特点:损耗小,效率高;可根据要求制成直线式、直线波长式、直线频率式及对数式等。应用:电子仪器,广播电视设备等。聚苯乙烯介质可变电容器可做成密封式的,可变电容器容量:15--550p主要特点:体积小,重量轻;损耗比空气介质的大,多用在晶体管收音机中。

    12.独石又叫多层瓷介电容,分两种类型,1型性能较好,但容量一般小于0。2U,另一种叫II型,容量大但性能一般。 :独石电容为正温糸数+130左右, CBB为负温系数-230,用适当比例并联使用,可使温漂降到很小。独石电容的特点:电容量大、体积小、可靠性高、电容量稳定,耐湿性好等。应用范围:广泛应用于电子精密仪器。各种小型电子设备作谐振、耦合、滤波、旁路。容量范围:0.5PF--1UF 耐压可为二倍额定电压。在振荡频率要求稳定性较高的电路使用中差一些。

    13.玻璃釉电容CI电容量:10p--0。1u<>额定电压:63--400V主要特点:稳定性较好,损耗小。


    


    
    四、各类电容的应用
 
    1.电容器的用途广泛,常见应用有:

    (1)阻隔直流:作用是阻止直流通过而让交流电流或信号源通过。

    (2)交流旁路(去耦):为交流电路中某些并联的元件提供低阻抗通路。

    (3)耦合:作为两个电路之间的连接,允许交流信号通过并传输到下一级电路

    (4)滤波:消除脉动波,整流电路中大量应用。电力系统中对高次谐波的处理也要使用。

 &
www.mlxfapd.com 朦胧性福爱品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