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工程设计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住宅小区背景音乐及公共广播系统方案例
  2006/4/7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住宅小区背景音乐及公共广播系统方案例

    公共广播作为弱电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紧密联系着人们的现代生活,其既能播放音乐,又能作业务宣传和寻呼广播,还能作为火灾事故的紧急广播,是一种通用性极强的广播系统,广泛用在小区、商场、宾馆、办公小区、机场、码头、车站等场所,是现代生活与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某大型住宅小区中,安装了一套较为先进的背景音乐及公共广播系统.


    一、系统分析

    1.1 小区建筑结构分析

    该住宅社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m2,由多层住宅、小高层住宅及配套的幼儿园、会所、室外园林、停车场等组合而成,根据开发建设周期和物业管理需要,整个社区分为A、B、C、D四个区域组。

    1.2 公共广播系统.系统设计思想

    (1)该小区的背景音乐及公共广播系统采用由小区中心集中管理模式,按各区域组划分为4个区,另小区中心广场划分为2个区,系统共分为6个广播.区域;

    (2)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系统分为三个部分:

    其一为背景音乐系统,用于向小区中心广场、各区域组花园、主干道等公众活动区播出背景音乐;

    其二为公共广播,平时用于播出通告通知等信息,在紧急状态如发生火灾时进行紧急广播,公共广播由中心控制选择节目源,并能够分区域进行播出和切换。公共广播的音量可由各个区域自行控制。

    其三是住宅小区中心广场的集会广播系统,考虑到中心广场的特殊性,该系统在中心广场留有若干个话筒接口,中心广场的2个区平时同其它区组一样工作,当遇到集会等活动时可用来现场广播讲话;

    (3)本系统采用有线PA方式高电频信号传输系统,在保证传输距离的情况下,提高声音信号的传输质量,降低小区其它系统对背景系统的噪声污染;

    (4)系统提供多种高质量的音乐及话音信号源。

    音源可以选:FM/AM电子调谐收音座、磁带录音机、CD/VCD、广播用麦克风。

    遇有火灾或突发事件时,背景音乐紧急广播系统可通过切换装置立即强制切断背景音乐实施紧急广播。


    二、方案说明

    该小区的广播系统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的广播音响系统,其功能集分区广播、背景音乐与紧急消防广播于一体。

    2.1 分区广播功能

    该广播系统最多可对20个区进行广播,本方案中将按区域组把小区划分为6个区域进行分区广播,每区的广播区选择为花园、公共绿化带、区域组内主干道等公共场所。

    2.2 背景音乐系统

    广播系统可选择三种音源:卡式放音座、数字调频调谐器、CD唱机,它们可对小区的公共区播放丰富的节目音源。

    2.3 消防紧急广播

    系统可提供完全符合消防要求的紧急广播的功能,当小区某一区发生火灾报警时,可自动启动语音系统对发生火灾的这一区及其相邻区域进行语音提示,并可满足人工广播进行疏散、指挥等事故处理的需要。


    三、系统结构及设备选型

    本系统主要由前端设备和中心组成,如图所示。(略)

    3.1 系统前端设备

    系统前端主要为各种扬声器。该住宅小区选用香港***公司的室外蘑菇型草地音箱GS-800,箱体采用高强度抗紫外线特种工程塑料精制而成,造型美观、大方,有绿色、白色、黑色等不同颜色。

    该系统前端草地音箱布置和系统分区情况如下表所示:(略)

    3.2 系统中心设备

    该系统中心设备采用美国DSP产品。系统中心设备主要由分区选择器、功率放大器、前置放大器、报警信号发生器、可编程定时器、监听器和音源设备组成。

    3.2.1 分区选择器

    型号:MP-9813D

    性能:2路输入(A和B);10信道输出;有强行插入功能;警信号输入时自动切换到信道B。

    3.2.2 功率放大器

    型号:MP-3500

    性能额定功率:1500W;输入灵敏度:775MV;信噪比:≥90dB;频率:50Hz~15kHz;输出电压:70V、100V 或4~16Ω。

    3.2.3 前置放大器

    型号:MP-9811

    性能:多种通路输入/输出;话筒、3线路、2紧急;强插(默音)功能;高低音调控制;分路音量控制。

    3.2.4 可编程定时器

    型号:MP-9814T

    性能:一周程控定时,每天至少可编定36个时间点,多至255个;4个程控定时电源供给信道;可“手动”干预程序运行;警报触发随时进入激活状态;数码智能屏显操作;有多种指示灯,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正点钟声提示,三种钟声可供选择。

    3.2.5 报警信号发生器

    型号:MP-9815E

    性能:自动触发报警、输出警笛或固化录音;1~3分钟可擦写语音IC录音;录/放电平可控。


    四、系统功能

    该小区使用美国DSPPA系统采用微处理机控制的扩音管理系统,管理中心采用模块化结构,插入/互连功能不仅可以精确地满足用户当前的需要,也可以满足用户今后改造和扩展的需要。

    (1)采用高性能的音源,放大器对语言和音乐都有高品质的还原;

    (2)110V定压式输出保证每个扬声器音量一致;

    (3)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系统向小区的中心广场、各区域组的花园、绿化带、主出入口、主干道等公共场所提供背景音乐、公共传呼服务和火灾紧急广播;

    (4)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系统可按区域对一个分区输出;

    (5)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控制系统可共享扬声器,广播区域平时播放背景音乐,一旦被某区域的火警信号触发,广播主机能自动控制相关区域组所有扬声器播发予先录制的紧急语音提示。

    (6)可选择三个音源:卡式放音座、数字调频调谐器、CD唱机。


    五、公共广播控制中心机房的布置及要求

    (1)机房内设有空调及祛湿装置;

    (2)温度控制范围:15℃~25℃;

    (3)湿度控制范围:30%~50%;

    (4)机房内设有防静电地板(架空,离地200-300mm);

    (5)机房内配有内外通讯联络设备;

    (6)机房内配有稳定电源,统一供给系统用电;

    (7)配置落地安装柜及操作台,其下面设置安装地角架;

    (8)机架安装落地竖直平稳,系统良好接地。

    (9)机架侧面与墙、背面与墙距离不小于08m,以便于检修;

    (10)设备安装于机架内牢固、配置顺序合理。;

    (11)电缆从机架、操作台底部引入,将电缆顺着所盘方向理直,引入机架时成捆绑扎;

    (12)在敷设的电缆两端留有适度余量,并作电缆标号。

    (13)本系统设备安装位置与其他系统设备排列合理。

    库海摘录 仅供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