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心灵与时光
  2006/3/27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亲 情]

                                           时间 ,行 走 的 玫 瑰

    一个人如果只是用填履历表的方式来记录一生,这样的追溯很容易地,只要有数字、事件和名字。但回答不了最近困扰着我的问题——一个算不上问题的问题。它藏在那股

让我提笔写“时间,可以无迹可寻”组诗的冲动里。它来时,我的心开始慢慢平和,开始宽容,不再仓皇地结论人生。

    移民美国后,大多数亲人都是我第一次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见到。在十年非常接近的生活后,我们仍是有些陌生的亲人。已不如从前在国内。有时去堂姐家,我能以“命令

的口吻”要她炒我爱吃的菜,编我喜欢的毛衣;以前和外祖母可以哭闹。现在的我却要彬彬有礼地向她问候;许多我曾经不太顾忌的“幼稚”,不得体的行径,已经找不到一个

环境去表现了。

    或许,是长大了懂得克制自己,但我想更多是他们与我错过我最初寻求认同的时段。血缘关系,有时不能回答一切亲密无间。但他们是我的亲人,在一种温火的亲情里,我

们仍常聚在一起,送走了每一月、每一年——在我感觉到外祖父母越来越老,以后的日子历历可数时,心理总是升起一种愿望:多了解他们。

    如果有时间,我愿意听他们讲述以前的生活;更多的时候我在照片里流连,尤其是黑白的——每次去外祖母家,都会钻进那几十本影集,在这种有着70多年记载的时光里往

返,以最快的速度阅历别人的生活。在一张摄于1947年的照片里,我见到年轻时期的舅祖父母和他们年幼长子。那时,我的外祖母将离开故乡去台湾,大家拍了一些照片以作纪

念。那一系列的照片里都流露离别的忧伤。这样一种离别的忧伤在若干年后,重读外祖母的信里,人泪意涟涟。


    [ 领 悟]

                                      最 好 的 东 西

    一般退休老太太在闲谈时,她们的题目常常是“最喜爱的东西”。

    梁老太说她最喜欢新修剪草地的香味,好象最能跟城市污染的空气相对抗,一闻到她就深深的呼吸。

    退休的李护士长说,她喜欢听婴儿的声音,听他们笑、听他们呀呀学语,她觉得是这是天使的音乐。

    同样是退休的张校长说,她喜欢听海浪声,平常她睡得不太好有一次去离岛住宿,夜静了听到很有节奏的海浪声,像巨人在一呼一吸,她很快睡着了,而且一觉睡到天亮。

    何老太说,她喜欢下雪,漫天大雪,纷纷洒洒,却一点声音也没有,很快便妆点成一个银色世界。什么肮脏的,丑陋的东西都被覆盖。一切变得那么美丽,

    钱婆婆说她最喜欢猫,她养了三只,都是街上捡回来的被人遗弃的猫,它们很善解人意,陪伴她度过许多寂寞的日子。

    后来梁老太说:“你们发觉了吗?我们喜欢的都是不花钱买的东西。这说明钱虽然可以买到许多好东西却不是我们觉得最好的东西。”

    最好的东西不花钱买,想买也买不到。这是她们的结论。

    香港《大公报》

    摘自2006年参考消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