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素养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炒 鱿 鱼 也 有 巧 门
  2006/3/25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A. 炒 鱿 鱼 也 有 巧 门

    每到年初之际,各位主管一般会利用人、事、物定期盘点之际,好好处理人事问题。相信你的用心处理,不仅让部门在新的一年有全新的开始,或许那些使你头疼的员工也可利用这个机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开除员工”,一直是公司老板及人力资源部门心中永远的痛!许许多多的劳资纠纷也是肇因于此。但“开除员工”却是人力资源管理手段中的“必要之恶”!因为一个不称职的员工不仅影响公司大营运绩效,甚至对公司员工的士气与公司的声誉也造成不小的伤害!

    其实,“开除”不一定是处理不称员工的唯一方法。以下仅提供几种目前企业界常用的方法。

    职涯晤谈法

    当我们发现员工的绩效表现不能符合公司要求时,部门的主管就应该透过职涯晤谈的方式,与员工共同协力了解造成绩效表现不佳的原因 ,确定员工低落的绩效表现是因为不能适应工作环境?还是技能、个性不能符合工作的要求?是不是可以透过相关的人力调整措施(例如:训练、调职……)改善员工的表现?如果在晤谈过后,双方都觉得公司所能提供的工作不能适合员工的发展,此时主管不妨建议他(她)离开公司,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因为留在公司,对他(她)或对组织而言,都是一种损失。

    冰冻轮調法

    老实说,请员工走人的确是一件坡为尴尬的人事作为,因此大部分公司(特别是讲人情的华人组织)处理不称职员工时,会采取“冰冻”或轮调的迂回方式让员工'知难而退’或有所反省。以某报社为例,该社让记者“知难而退”的方式,就是将记者调去跑他(她)不感兴趣的新闻。例如,将跑外交的记者调去挖影视红星八卦新闻的狗仔队。

    花钱销灾法

    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因此一些公司在开除员工时,会采取“花钱消灾”的方式,多发几个月的资谴费给开除的员工,来酬谢他(她)离开公司。

    一般而言,在“职涯晤谈法”的澄清,“冰冻轮调法”的暗示与花钱消灾法的利诱下,应该可以顺利地使大部分员工有所领悟或走路。


    B. 提升效率 先赢得人心

    工作要讲究效率,能够提升效率的员工,老板喜欢,别人也钦佩。员工本身,也会因此而产生某种满足感。生活是否过得愉悦幸福,这也是其中一个重的因素。

    一般人为公司服务,内心里总是对工作环境以及服务条件等等,存在挑剔心理,久而久之,产生不满与不快乐的情绪。本来自己每日的工作量就很可观了,然而,暗藏在内心中的不满会影响工作效率,即使自己不是刻意放慢,但却因脑袋胡思乱想而不能集中精神于工作事务上。效果如何,可想而知。所以,一个员工的工作效率不高,有时不在他的技能与学识,而是在于他的心态。心态好的,提升效率没问题,如果还有鼓励奖赏的法宝员工则会更加积极。效率也就自然提升。心态有问题的,工作环境与条件再好,也未必济事. 一切外在的东西只有促成的成份,先决条件是:当事者必须从心底里愿意全力以赴,善用时间和一切客观有利条件,才能提升效率。

    提升效率当然为老板所求与所盼,但这可不是单方面的意愿就能成就的。老板有想法应要让员工知道,从而达到目标一致。

    在工作条件上,除了营造优异的生产环境之外,更应该关注员工的心理建构,让他们每一天都有很好的心情走进工作室里。老板如何营造没有不满心态的员工,那也是一门学问。人有血肉之躯,有思想感情,善用人才的上司,一定要给人快乐,让人宽慰,也给人希望。员工有差错、有缺点,不是一味靠严厉批评惩罚就能改正的。当一个人在别人面前受辱,尊严受损,也意味他的信心与效率下滑。如何把他扶正,不能全靠条规,而是靠“将心比心”的辅助力量。照顾员工,先照顾他的心以及他内在的感受,把心抚平,就有了冲刺的力量,不必过于强调,效率也会自然提升。

    有些公司高度制度化,发挥冷面无情的官僚作风,办事流程看起来十分有效率,然而,人心受到抑压,造成诸多员工心理不平衡。没有什么事故磨擦时,倒还按奈的住,一旦生产出了漏洞,上司追究责任,下属推卸责任,人人心生暗鬼,不但破坏了生产效率,也可能损及整个生产机制,甚至公司的操作。要办好事情,先从拿捏好人心做起。不妨把这句话拿来验证一下。

    (柬埔寨《星洲日报》)


    C. 行走职场与新老板过招

    空降型新老板

    空降一个新老板,最郁闷的恐怕就是原来最有希望升职接班的那个人.好不容易指望着媳妇熬成婆,不料前进路上迎头一盆冷水。心里委屈大了,很难像以往一样为公司 效忠。

    应对策略:

    1、 首先考虑清楚,自己的第一个目标是什么。

    2、 分析目前情势,自身优势、劣势,判断达到目标的几率或可能性。

    3、 寻找适当时机与大老板沟通,表达意愿,争取其他上升空间,比如派往其他机构等。

    老板虽然是大权在握,却也不愿做孤家寡人。因担心被老员工联合架空,想要尽快树立个人权威也是理所当然。

    应对策略:

    1、 摆正位置,一朝是兄弟未必一直是兄弟,尤其是其中某人成为你的顶头上司以后。

    2、 不要试图挑战新规矩,这是新老板树立权威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要傻到送上去挨刀。

    3、 即使规矩不合理,也别老把以前老板的做法挂在嘴上,那只会让新老板出台更多的规矩“洗脑”.

      [温哥华中文网]

    摘自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