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隐患及防治对策
  2006/2/18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隐患及防治对策


    


    
    宗教活动场所历来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区域,及时消除宗教活动场所内的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创造稳定有序的宗教活动环境,是广大信教群众极为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消防监督机构、宗教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隐患的特点

    1、宗教活动场所火灾隐患多,火源难控制。因生产、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如住在寺庙内的僧尼烧火做饭、取暖时不慎引起的火灾;因电线老化、设备陈旧造成电线短路,或负载过荷产生过热或火花、电弧引发的火灾;有些寺观教堂没有安装避雷设备,或虽安装但没有起到保护作用由此而引起雷击火灾;因烧香、焚纸、点蜡等动用明火时引发的火灾;因对宗教活动场所或对信徒有矛盾而人为破坏,纵火引起的火灾(如1998年7月,江西省萍乡市宝积寺因纵火犯放火,使天王殿全部烧烬)。此外,作为旅游景点的宗教活动场所,因游客吸烟常用的打火机、火柴,扔下的烟头,从而增大了发生火灾的几率和危害。

    2、可燃、易燃物多,火灾荷载大。我国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寺观教堂具有独特的构造,建筑物多数为土木结构或砖木结构;场所内的绸缎、经幡等易燃物品随处可见,稍有疏忽,就会引起火灾;因生产、生活使用点灯照明的植物油,烧饭使用的液化气,香客送来供奉的鞭炮、香、烛、纸等都属于易燃物品;场所内各种可燃装修材料、纤维织品、电线电缆等,如遇火源极易引发火灾。

    3、建筑毗连,火灾蔓延速度快。由于宗教活动场所的特殊性,在寺院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法堂等建筑物,且相互毗邻;有些清真寺、教堂地处闹市区,还有的毗连居民住宅区;既无防火墙,又无防火间距,一旦失火,火势迅速蔓延;因宗教活动的需要,一些教堂建筑布局大,建筑高,跨度大,易形成“烟囱效应”,造成大面积燃烧。

    4、道路不畅通,消防救援困难。寺院、宫观等宗教活动场所多数建筑在偏远山区,有的建在高山峻岭,有的地处深山峡谷,俗语“深山藏古寺”就道出了场所所处的环境;山区多为雷区,容易引发雷击起火,且道路崎岖,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难以及时赶到起火点,即使消防车辆到达但因缺乏消防给水,也难以有效扑灭火灾。有些清真寺、教堂多数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城镇,但道路拥挤,弄巷狭窄,人山人海,难于疏散,严重影响消防车的通行,也不利于扑救初起火灾。

    5、消防设施、器材、水源缺乏,难以及时有效扑救燃烧初起阶段火灾。由于历史遗留的问题,一些宗教团体的房产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自给自养较困难,经济拮据,因此,在消防设施方面投入少,重要活动场所没有安装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自动感烟、感温等现代防火设施。有的寺观地处悬崖峭壁,水位落差大,供水压力不足,难以保障消防车用水;在城镇人员相对集中的一些清真寺、教堂,没有按《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没有安装室内(外)消防栓、没有连网消防给水系统;发生火灾后,不能及时取用消防器村、消防水源,就难以将大火扑灭在初起阶段,而将小火酿成大火。

    宗教作为一种社会历史文化现象,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宗教文化积淀博大、精深,场所内有的字、画、经卷、雕塑已成为古董,有的场所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各宗教建筑构造风格独具特色,造型精致,线条流畅,殿内雀替斗拱,精雕细琢堪称国宝;这些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古代艺术中最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遗产之一,它既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明进程标志的代表和见证,也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文化宝贵财富;宗教文化独特的内涵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失之不可再得,毁之不可重来;一旦失火,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损,也是人类文明的一大损失,其文化价值损失和影响不可估量。因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二、宗教活动场所预防火灾的对策

    1、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对宗教活动场所预防火灾重要性的认识。一些寺观教堂存在诸多火灾隐患,主要是因认识不足、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所造成。因此,我们要加强《消防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认真开展消防基本常识的宣传,开展消防业务知识培训,普及消防常识,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增强防火、灭火意识;要请当地公安消防大队进行消防业务指导,制定灭火作战计划,进行灭火预演,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要教育宗教工作干部、宗教教职人员及广大信教群众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正确认识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重要内容;要时刻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警示;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寺观教堂的历史文物和珍贵的宗教艺术品安全。对发展旅游事业促进经济建设,对研究历史、宗教、天文、星算、文化、医学、艺术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制,切实控制并消除火灾隐患。要建立义务消防队组织并向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成立由专(兼)职的宗教工作干部、宗教教职人员义务消防队,并确定一名负责人。一旦失火,确保义务消防队员招之则来、来之则战、战之则胜;要建立值班巡逻制度,因宗教活动多数在白天进行,夜晚留守的人员少,因此要加强对寺观教堂的夜间巡逻,切实做到早发现火情、早报警、早扑灭火灾。如布达拉宫管理处设立了保卫科、消防队,成立了由干部、电工、消防人员组成的联防队;有6名喇嘛消防员,主要负责防火工作,每日巡查2次以上,各佛殿还有夜间值班员。布达拉宫在94年就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对重要佛殿和文物仓库及布达拉宫全貌进行24小时监控,且配备了灭火冲枪等先进灭火设备。此外,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消防管理工作社会化,建立并明示报警电话及火警电话119、火情报告制度、交接班制度、奖惩制度,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顺利进行。

    3、消除明火,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引火源。有些宗教活动场所集活动、烧饭、取暖、仓储、零售于一体,大大增加了用火、用电的火灾险情。因此,我们要严格控制在场所内进行生产、生活用火,尽量避免在场所内炊厨、取暖等。要加强对焚香、烧纸、点烛等明火源的管理,将香炉远离可燃物并有隔离措施,尤其在天旱、物燥季节,要加强对香炉飞溅火星的管理,尽量做到人去火灭。要加强对周围建筑物及寺观周边森林火情的了望,发现火灾及时进行有效的消防破拆或隔离,确保场所的安全。要加强对电气线路、设备的管理,在场所内安装应急照明,以利火灾时引导人员疏散,应急照明灯其最低照度不小于0.5Lx,照明时间不小于20min;设置疏散通道,其疏散出口不小于2个,疏散出口净宽不小于1.4m,疏散巷道宽不小于3m,紧靠门口1.4m以内不应设置踏步,严禁出口处上锁、堵塞;安装疏散指示灯标志要规范清晰;严禁擅自乱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避免过热或短路产生火花而引发电气火灾。

    4、加强对可燃、易燃物的管理,从燃烧条件上控制并清除燃烧物。一方面要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消防监督部门,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要不等、不靠依法整改到位,决不姑息迁就;对消防工作要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有奖惩,把它纳入社会综合治理及宗教活动场所创“五好”活动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场所可燃物品特别是绸缎、经幡、香、纸、烛、鞭炮、植物油、液化气的管理;在装饰选择材料时要尽量采用氧指数值高的难燃或不燃材料,装饰后要及时清除装饰用的油漆、纤维、泡沫塑料等有机溶剂,以减少现场的可燃、易燃物品,降低现场的火灾荷载。

    5、重点加强对宗教活动节日的消防监督管理。在宗教活动节日里,活动形势多样,内容丰富,且用火用电频繁。如每月初一、十五到寺观烧香、拜佛,每周日到教堂做礼拜等宗教节日活动时,芸芸众生,人流混杂,容易出乱子,并引发火灾事故。因此,我们要制定活动预案,一有火灾情况,要保证报警电话畅通,并有专人引导疏散,引导消防力量救援;统战、民宗部门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严防死守,确保在节日里活动顺利进行。

    6、更新消防装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及时有效扑灭初起火灾。有的寺观教堂自养乏力、艰难度日,有的则对经济财物管理不善,在消防安全方面投入甚微,消防设施严重不足且相对落后。因此,我们要切实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装备,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对宗教活动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既有条件又有消防安全工作需要的要安装电视监控系统及火灾应急广播系统,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感烟、感温系统,自动灭火喷淋系统。要安装防雷、防静电设备,防直接雷装置,其引下线不小于2根,以增加保护半径。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寺观教堂,要严格执行政策审批制度。与此同时,还要充分考虑雷区、消防通道、消防给水、防火间距、安全疏散、消防装备等消防安全因素,并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起过800人的场所要安装室内消防栓,并设置环形消防车道。要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对场所配备必要的泡沫、干粉、1211灭火器,添置消防用桶、用沙、水带、水枪、蓄水池。同时要加强对灭火器的检查、维修保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