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公共广播与背景音乐系统的探讨
  2006/1/22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公共广播与背景音乐系统

    作者:孙文林 来源: 越达网络    www.ydpc.cn
 

    


      
  一、 系统概述

    广播音响系统涉及面很广,从商场、学校、宾馆、车站、码头、广场 到会场、影剧院、体育馆等无不与之有密切关系

    1.1 在民用建筑工程设计中,广播系统可分为以下几类:

    A、 面向公众区(商场、车站、码头、商场、餐厅、走廊、教室等)和停车场等的公共广播系统。

    这种系统主要用于语音广播,因此清晰度是首要的。而且,这种系统往往平时进行背景音乐广播,在出现灾害或紧急情况时,又可转换为紧急广播。

    B、面向宾馆客房的广播音响系统。

    这种系统包括客房音响广播和紧急广播,常由设在客房中的床头柜放送,客房广播含有多个可供自由选择的波段,在紧急广播时,客房广播即自动中断,自动切换为紧急广播。

    C、 以礼堂、剧场、体育馆为代表的厅堂扩声系统。

    这是专业性较强的扩声系统,它不仅要考虑电声技术问题,还要涉及建筑声学问题。两者都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这类广播系统往往有综合性多用途的要求,不仅可供会场语言扩声使用,还常用于文艺演出等。对于大型现场演出的音响系统,电功率少则几万,多的达数十万瓦,故要用大功率的扬声器和功率放大器。在系统的配置和器材选用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应注意电力线路的负荷问题。

    D、 面向会议室、报告厅等的广播音响系统。

    这类系统一般也是设置成公共广播提供的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两用的系统。因其特殊性故也常在会议室和报告厅单独设置会议广播系统。对要求较高或国际会议厅,还需另行设计诸如同声传译子系统、会议表决子系统以及大屏幕投影电视等专用视听系统。

    从上面介绍可知,对于各种大楼、宾馆及其他民用建筑物的广播音响设施,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三种类型:

    一是公共广播系统(Public Address System简称PA),这是一种有线广播系统。它包括背景音乐和紧急广播功能,通常结合在一起。平时播放背景音乐或其他节目,出现火灾等紧急事故时转换为报警广播。系统中广播用的话筒与向公众广播的扬声器一般不处于同一房间内,故无声反馈的问题,并以定压传输方式为其典型系统;

    二是厅堂扩声系统,这种系统使用专业音响设备,并要求配有大功率的扬声器和功放设备,由于传声器与扩声用的扬声器同处于一个厅堂内,故存在声反馈乃至啸叫的问题,且因其距离较短所以系统一般采用低阻直接传输方式;

    三是专用的会议系统,它虽也属扩声系统,但有其特殊要求,如同声传译系统等。

    1.2 广播音响系统的组成

    不管哪一种广播音响系统,都可以基本分为四个部分:节目源设备、音频信号放大和处理设备、传输线路和扬声器系统。

    节目源设备:节目源通常为无线电广播,激光唱机和录音卡座等设备提供,此外还有传声器、电子乐器等。

    信号放大和处理设备:包括调音台、前置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和各种控制器及音响加工设备等。这部分设备的首要任务是信号放大,其次是信号的选择。调音台和前置放大器作用和地位相似(当然调音台的功能和性能指标更高),它们的基本功能是完成信号的选择和前置放大,此外还坦负音量和音响效果进行各种调整和控制。有时为了更好地进行频率均衡和音色美化,还另外单独投入图示均衡器。该部分是整个广播音响系统的“控制中心”。功率放大器则将前置放大器或调音台送来的信号进行功率放大,再通过传输线去推动扬声器放声。传输线路虽然简单,但随着系统和传输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对礼堂、剧场等,由于功率放大器与扬声器的距离不远,一般采用低阻大电流的直接馈送方式,传输线要求用专用喇叭线,而对公共广播系统,由于服务区域广,距离长,为了减少传输线路引起的损耗,往往采用高压传输方式,由于传输电流小,故对传输线要求不高。

    扬声器系统:扬声器设备要求整个系统要匹配,同时其位置的选择也要切合实际。礼堂、剧场、歌舞厅音色、音质要求高,而扬声器一般用大功率音箱;而公共广播系统,由于它对音色要求不是那么高,一般用3W—6W吸顶喇叭即可。

    1.3 广播系统的特点

    背景音乐简称BGM,是Back Ground Music的缩写,它的主要作用是掩盖噪声并创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听的人若不专心听,就不能辨别其声源位置,音量较小,是一种能创造轻松愉快环境气氛的音乐。因此,背景音乐的效果有两个,一是心理上掩盖环境噪声,二是创造与室内环境相适应的气氛,它在宾馆、酒店、餐厅、商场、医院、办公楼等广泛的应用。乐曲应是抒情风格或是轻松的曲调,强烈刺激性的乐曲是不适宜的。背景音乐不是立体声,而是单声道音乐,这是因为立体声要求能分辨出声源方位,并且有纵深感,而背景音乐则是不专心听就意识不到声音从何处来,并不希望人为感觉出声源的位置,以至要求把声源隐蔽起来,而音量要较轻以不影响两人对面讲话为原则。

    1.4 消防广播功能的特点

    消防广播是在有事故发生时启用(所以它跟人身的安全有密切关系)因而消防广播有以下特点:

    消防报警信号应在系统中具有最高优先权,可对背景音乐和呼叫找人等状态具有切断功能。

    应便于消防报警值班人员操作。

    传输电缆和扬声器应具有防火特性。

    在交流电断电的情况下也要保证报警广播实施。


    


    
    二、 公共广播工程设计的一般顺序

    这里所说的公共广播是指有线传输的声音广播,通常用于商场、公共场馆、大厦、小区内部,供背景音乐广播、寻呼广播以及强行插入的灾害性广播使用。 这一类公共广播工程的设计,通常按下列顺序进行:

    1. 首先应考虑广播扬声器的选用、配置

    2. 广播功放的选用

    3. 广播分区


    


        三、 广播扬声器的选用和配置

    1. 广播扬声器的选用原则上应视环境而选用不同品种规格的广播扬声器。 例如,在有天花板吊顶的室内,宜用嵌入式的、无后罩的天花扬声器。这类扬声器结构简单,价格相对便宜,又便于施工。主要缺点是没有后罩,易被昆虫、鼠类啮咬。在仅有框架吊顶而无天花板的室内(如开架式商场),宜用吊装式筒型音箱或有后罩的天花扬声器。由于天花板相当于一块无限大的障板,所以在有天花板的条件下使用无后罩的扬声器也不会引起声短路。而没有天花板时情况就大不相同如果仍用无后罩的天花扬声器,效果会很差。这时原则上应使用吊装音箱。但若嫌投资大,也可用有后罩的天花扬声器。有后罩天花扬声器的后罩不仅有一般的机械防护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声短路的作用。

    在无吊顶的室内(例如地下停车场),则宜选用壁挂式扬声器或室内音柱。在室外,宜选用室外音柱或号角。这类音柱和号角不仅有防雨功能,而且音量较大。由于室外环境空旷,没有混响效应,选择音量较大的品种是必须的。

    在园林、草地,宜选用草地音箱。这类音箱防雨、造型优美,且音量和音质都比较讲究。在装修讲究、顶棚高阔的厅堂,宜选用造型优雅、色调和谐的吊装式扬声器。

    在防火要求较高的场合,宜选用防火型的扬声器。这类扬声器是全密封型的,其出线口能够与阻燃套管配接。

    2. 广播扬声器的配置

    广播扬声器原则上以均匀、分散的原则配置于广播服务区。其分散的程度应保证服务区内的信噪比不小于15dB。通常,高级写字楼走廊的本底噪声约为48~52dB,超级商场的本底噪声约58~63dB,繁华路段的本底噪声约70 ~75dB。考虑到发生事故时,现场可能十分混乱,因此为了紧急广播的需要,即使广播服务区是写字楼,也不应把本底噪声估计得太低。椐此,作为一般考虑,除了繁华热闹的场所,不妨大致把本底噪声视为65~70dB(特殊情况除外)。照此推算,广播覆盖区的声压级宜在80~85dB以上。鉴于广播扬声器通常是分散配置的,所以广播覆盖区的声压级可以近似地认为是单个广播扬声器的贡献。根据有关的电声学理论,扬声器覆盖区的声压级SPL同扬声器的灵敏度级LM、馈给扬声器的电功率P、听音点与扬声器的距离r等有如下关系: SPL=LM+10lgP-20lgrdB (1)天花扬声器的灵敏度级在88~93dB之间;额定功率为3~10W。 以90dB/8W匡算,在离扬声器8m处的声压级约为81dB。以上匡算未考虑早期反射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