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安防监控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防盗报警中心控制台 (GB/T16572-1996)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GB/T16572-199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防盗报警中心控制台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防盗报警中心控制台(以下简称控制台)的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是设计、制造和验收控制台的基本依据。

    本标准适用于各种防盗报警系统中有线传输的报警中心控制设备。


    


    
    2、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包含的条文,通过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191-90 包装储运图示标志

    GB3174-82 彩色电视广播

    GB4208-84 外壳防护等级的分类

    GB4793-84 电子测量仪器安全要求

    GB6833.3-87 电子测量仪器电磁兼容性试验规范 静电放电敏感度试验

    GB6833.4-87 电子测量仪器电磁兼容性试验规范 电源瞬态敏感度试验

    GB6833.5-87 电子测量仪器电磁兼容性试验规范 辐射敏感度试验

    GB7269-87 电子设备控制台的布局、型式和基本尺寸

    GB11315-89 BNC型射频同轴连接器

    SJ 3270-90 隔离变压器的安全要求


    


    
    3、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远地控制部件remote control elements

    受控制台控制,且可以与控制台异地放置的控制部件。

    3.2 直接输入式控制台 direct input control stations

    直接接收探测器输入信号,并能直接控制探测器工作状态的控制台。

    3.3 间接输入式控制台indirect input control stations

    能够接收直接输入式控制台或报警控制器发出的报警信号,但不能控制探测器工作状态的控制台。

    3.4 报警控制部件alarm control elements

    实现报警信号接收与处理的控制部件。


    


    
    4、产品分类

    4.1 按结构可分为台式和柜式。

    4.2 按报警输入方式可分为直接输入方式和间接输入方式。


    


    
    5、技术要求

    5.1 外观与机械结构要求

    5.1.1 外观要求

    5.1.1.1 采用台式结构的控制台,其基本尺寸与板面布局应符合GB7269要求。

    5.1.1.2 采用柜式结构的控制台,其高度应不超过2200mm,内边缘宽度选择482.6mm,单位高度定位孔距44.45mm。

    5.1.1.3 外观无腐蚀,无涂覆层脱落,无明显划伤、裂痕、毛刺等机械损伤,标志清晰。

    5.1.2 结构要求

    5.1.2.1 控制台机壳内如有接线柱,应以数字或字符标明其功能。交流电源引线应采用插头座或焊接(加防护隔离)形式。结构设计要对备用电源作出可靠安排。

    5.1.2.2 控制台的防护等级应符合GB4208中IP20的规定。

    5.1.2.3 外壳和柜架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刚度。外壳承受111N力时,表面不应产生永久性变形和损坏。

    5.1.2.4 接线柱的引出线在沿引线方向施加24.5N拉力,作用60s,引出线和接线柱不能脱离,交流电源线应承受156N的拉力,作用60s,不应损坏。

    5.1.2.5 保护接地

    控制台应有保护接地端子。保护接地端子与可触及导电件间的连接方式应在GB4793中9.5.5I类安全仪器中a、b、c规定的三种连接方式中选择。


    


    
    5.2 整机(含远地控制部件和报警控制部件)性能

    5.2.1 控制台基本功能

    5.2.1.1 入侵报警功能

    控制台能直接或间接接收来自入侵探测器发出的报警信号,发出声、光报警并指示入侵发生的部位。声、光报警信号应能保持至手动复位。

    5.2.1.2 紧急报警功能

    控制台能直接接收不少于5路来自紧急报警按钮开关发出的紧急报警信号,发出声、光报警并指示紧急报警发生的部位,除非紧急报警信号撤消,否则控制台不能消除光报警信号。当紧急报警和入侵报警同时发生,则优先发出紧急报警声、光信号,且两者信号应有明显区别,紧急报警功能不受电源开关影响。

    5.2.1.3 故障(线路故障)报警功能

    控制台与入侵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起传输入侵报警信号作用的部件及位于控制台外部的报警显示盘之间的连接线发生断路、短路或并接其他负载时,应能发出有别于入侵报警和紧急报警的声、光报警并指示故障发生的部位。声报警信号能手动消除,光报警信号应能保持至故障排除。故障报警不应影响非故障回路的报警功能。

    5.2.1.4 为入侵探测器提供电源功能

    a)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能为全部与其直接接入的入侵探测器提供12V-18V直流工作电压,电压纹波系数小于1%,连续工作24h,电压变化率不大于3%,输出电流容量应在有关技术文件中说明;

    b)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具有为入侵探测器提供的电源进行开关的功能,并且对应于该电源的开、关状态,控制台应有相应的指示。

    5.2.1.5 报警反应速度

    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在收到入侵探测器信号后2s内报警,收到紧急报警信号后1s内报警,收到故障报警信号后4s内报警;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在收到报警信号后4s之内报警。

    5.2.1.6 解除与恢复受警功能

    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能对任意一路入侵报警信号解除受警,并能显示已被解除受警的入侵部位;还应能对已被解除受警的入侵报警信号恢复受警。

    5.2.1.7 复核功能

    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应具备声音或图像复核功能。当控制台执行复核功能时,应能明确指示当前的复核部位。

    5.2.1.8 记录功能

    控制台应能对开、关机时间、入侵报警、紧急报警和故障报警的部位和时间做出记录。记录时间应包括年、月、日、时、分、秒。

    控制台记录内容在电源关闭时不丢失。

    5.2.1.9 自检功能

    a)直接输入式控制台在执行自检功能时,应自动将模拟入侵探测器报警状态的信号接入控制台入侵探测输入回路,检查报警功能,应有自检状态指示,该信号输入形式和自检状态指示内容应在有关文件中说明;

    b)间接输入式控制台在执行自检功能时,应能自动检测报警输入回路。应有自检状态指示,指示内容应在有关文件中说明;

    c)控制台应能对所有显示器件和声响器件进行自检。

    5.2.1.10 接口

    控制台的接口应符合下列要求:

    a)控制台的报警信息输出接口宜采用RS232C、RS422、RS485接口。具体内容应在产品技术文件中明确说明;

    b) 控制台的视频接口应符合表1要求:



    
           项          目              技  术  要  求 
输入输出连接器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