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城市化进程中消防现状与防火措施浅析
  2006/1/15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城市化进程中消防现状与防火措施浅析

    作者:夏广香 文章来源:安全文化网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城市规模和城市人口比例的扩大,城市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有越演越烈之势。我国成功加入WTO,城市化进程将继续朝前推进,城市建设走向集约型、紧凑型是今后城市发展的主要思路,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本身就滞后的局面将更加突出。

    1、我国城市人口继续朝密集型推进,城市建设朝内函式、集约式方向发展,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与之同步。

    我国现有城市668个,其中人口在200万以上的大城市13个,人口在100万到200万之间的城市24个,人口在100万以下的631个,另有建制镇19000个。按我国城市面积与人口比例计算,目前我国城市消防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市消防站欠帐50%以上的城市约占40%,消火栓欠帐50%以上的城市约占60%,消防车欠帐50%以上的城市约占20%,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而我国与世界城市化水平相比,城市化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世界城市化平均水平为47%,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75%,我国城市化水平只有30.9%,中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发表的《关于中国城市发展计划》中提出,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退耕还林,我国城市人口比重2010年将从目前的30.9%增加到40%—45%;2020年城市化水平要达到50%,2050年城市化水平为60%—70%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未来的几十年,我国将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地时期,城市人口朝密集型方向发展,城市建设与发展按可持续化要求必然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模式,建设"紧凑型"城市。到时,我国城市人口将大幅度上升,城市建筑密度增大,地下工程和高层建筑增加,特别是30米以上的、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将是城市建设的主流,就目前我国的消防装备状况,还不具有控制30米建筑以上火灾的扑救能力,不仅我国乃至世界上消防装备精良的美国,事实上扑救能力也很低。在美国9.11事件中,面对被大火肆意吞噬的世贸大厦,美国消防部队竟然束手无策,300多名消防队员被大楼埋葬。因此,现阶段我们一方面要解决好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的欠帐问题,另一方面要尽快寻找、研究、制定预防和扑救"紧凑型"、"高大型"建筑火灾的对策。


    2、我国城市火灾和农村火灾分配比例发生显著变化,城市火灾中公共聚集场所火灾突出。

    从《中国火灾统计年鉴》中反映的火灾统计数据表明,1950年至2000年51年间,我国共发生火灾约344.7万起,死亡约16.8万人,伤约31.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80.4亿元,火灾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和教训是惨痛的。从我国城市火灾和农村火灾的分配比例看,我国80年代以前火灾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火灾起数、死亡、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农村占较大份额。80年代开始,我国城市火灾的比例逐年上升,农村火灾比例下降,城市火灾四项指标占到60%以上,城市火灾结构本身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城市火灾从过去易燃易爆品集中的工厂、仓库和居民房等火灾指数较高的场所开始向商场、饭店、舞厅、迪吧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石油化工企业、交通运输业、电子通讯和高层、地下建筑蔓延。农村火灾与城市火灾比例的变化,城市火灾本身分配比例的变化是城市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城市发展与城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必然结果。

    从我国火灾造成的损失看,从80年代开始,一般火灾有向重特大火灾方向扩张的趋势,从90年代开始,重特大火灾特别是公共聚集场所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显著起来,城市重特大火灾占全部重特大火灾的主导地位,相反,农村重特大火灾所占比例在逐步减小。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12.8"友谊馆发生大火,导致287名儿童葬身火海;1997年12月30日吉林省长春商业城发生火灾,死11人,直接经济损失1461.4万元;1999年12月25日圣诞之夜河南洛阳东都商厦发生火灾,火魔再次夺去309名无辜群众的生命,直接经济损失275.3万元,这些典型火灾事故都发生在城市公众聚集场所。1997年至2000年全国发生特大火灾(指死10人,重伤20人,受灾50户,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 约300起,城市约占全部特大火灾的80%,农村占20%,其中城市公共聚集场所火灾又占城市重特大火灾的40%左右,石油化工、燃气储售单位占25%,交通运输占10%,其它占火灾25%。所以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品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电子通信、交通运输业等重点地段火灾的预防对策是当前消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3、我国相当一部分城市布局处于畸型状态,新城与旧城、城区与工业区、棚户区与商业区犬牙交错,使重特大火灾发生机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国家在经济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城市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但本着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从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实际出发,我国的新城市建设的基本是以老城为基础,在对老城、旧城积极进行改造的基础上,有限度的扩大城市建设规模。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正是处于新城与旧城,城区与工业区、商业区与棚户区共存,相当一部份城市中还遗留有历史原因建成的不符合消防规范标准的加油气站、易燃易爆品生产储存点等,城市格局处于畸型状态。不仅城市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站建设、消防供水、消防通讯不够,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通道没有等问题也普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伴随着农村人口城市化,城市流动人口膨涨化的特点,他们又共同为重特大火灾发生创造了条件。这也是目前我国火灾四项指标上升的重要因素,因此做好这类城市火灾的预防工作对于减少人员伤亡,降低国家和人民经济损失有着重要意义。


    4、广大城市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单位和私营业主为了追逐商业利润往往置消防安全于不顾。

    目前,我国城市居民的整体消防安全意识在不断提高,但仍不够,大多数城市居民还停留在对“119”的表性认识上,不能使用灭火器或一些常用的灭火方法扑救初期火灾,在火灾中没有自救逃生的能力,对自己周围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发现不了,有的发现了问题但安全意识淡薄、怕麻烦,放弃履行公民应有的举报义务。另外,部份个体私营业主,为了局部利益和个人私利,非法圈占消火栓,堵塞消防通道,在这些地方摆摊设点,叫买叫卖,使火灾扑救工作难度增大,甚至贻误战机。也有个别单位和丧心病狂的私营业主为了追逐一己之利不顾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城市居民区、在逃避相关执法部门监督的情况下生产、销售、储存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火灾危险性极高的产品,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安全文化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