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工程设计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智能大厦楼宇自控系统方案设计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智能大厦楼宇自控系统方案设计

    
    一、前言

    1.1 概述

    XX大厦位于XX。该大厦是集酒店、商场及写字楼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大厦,大厦建成后将成为一流的建筑格局、完善的服务设施、先进的自动化办公设备及通信设施的智能建筑。大厦设计楼高xx层、地下xx层。建筑面积共xx万平方米。优选楼宇自动化系统是确保智能化楼宇实施的重要保障.本设计采用了西门子S600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圆满实现上述目标.

    1.2 S600系统简介

    S600 APOGEE 是以集散理论为基础的成熟的楼宇自动化系统。它具有结构灵活、适应性强、扩展方便、软件优化设备运行、操作简单等特点,很适合于改造工程需分阶段开通、设备分散、施工周期长等特点。

    S600 APOGEE 是基于WINDOWS NT 平台的系统软件包,可直接进入大厦的计算机网络集成系统,与其他进入集成系统的各子系统进行信息交换,并是集成系统中重要的环节,这也是该系统开放性的充分表现。

    西门子--兰吉尔是全球楼宇自动化领域著名的制造商,S600 APOGEE是公认的具有号召力的产品。可靠和实际是公司一贯的追求。我们将秉承这一光辉的传统竭尽全力提升业主的投资。


    


    
    二、设计总则

    1、 SIEMENS-LANDIS & STAEFA的产品是按照国际质量标准生产和制造的,选购的设备也同样是符合这一标准,完全能够满足业主的技术要求。

    2、 在楼宇自动化控制领域,我们有多年设计、安装、调试的丰富经验和良好信誉。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 很多成功的工程项目是我们能力的象征。产品从大到小, 均能提供给业主最为满意的品质保证。

    3、 本着务实和节约的原则, 努力提供给业主一套可行、有效、经济的控制系统。方案设计可根据业主的要求加以修订, 对缺漏的地方加以补充。

    4、 S600 APOGEE 是与全球同步投放市场的新一代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 是在WINDOWS NT平台上运行的全新系统, 开放性和兼容性是这套系统开发之初的主导思想, 是适应楼宇控制市场网络化这一方向的必然产物。能够与智能大厦的诸多系统进行通讯或参与整个大厦的管理。

    5、 楼宇自动化系统能够自动控制建筑物内的机电设备。通过专业软件, 系统地管理相互关联的设备, 充分发挥设备整体的优势和潜力、优化设备的运行状态。做到降低能源消耗, 减低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时,降低设备的运行成本。

    6、 S600 APOGEE 通过了国际上发达国家行业标准的认证, 根据实际, 我们将参照和严格执行所在国的国家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及国内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管理暂行规定(建设部1997-290)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C J/T 16-92)

    智能建筑设计标准(DBJ-08-47-95)

    采暖通风与空调设计规范(GBJ19-87)

    电气装置工程施工验收规范(GBJ232-82)

    7、 系统开通运营后,将使大楼的能耗降低约10%~25%。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效率会大幅提高。


    


    
    三、S600系统概述:

    楼宇自控系统是由中央管理站、DDC控制器及各类传感器、执行机构组成的、能够完成多种控制及管理功能的网络系统。它是随着计算机在过程控制中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智能化控制管理网络。目前,系统中的各个组成部分已从过去的非标准化的设计类型,发展成标准化、专业化产品,使系统的设计安装及扩展更加方便、灵活,系统的运行更加可靠,投资大幅降低。

    兰吉尔·驷法推出的S600 APOGEE系统应用于大楼及能源管理,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系统之一。S600 APOGEE系统适应性非常强,系统组成为模块化,可分为不同等级的独立系统,每级都具有非常清楚的功能和权限,这就使S600 APOGEE既可用于单独的楼宇管理,也可用于一个区域的、分散的楼宇集中管理。

    1. 可靠性

    S600 APOGEE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特点,保证了每个子系统都能独立控制,同时在中央工作站上又能做到集中管理,整个系统的结构完善、性能可靠。

    S600 APOGEE系统当中的各级别设备都可独立完成操作,即在同一时刻组成不同级别的集散系统(或不同级别的结构组织形式),使用软件界面亲切。其全套楼宇自控产品、统一的生产管理体系保证了系统的配套性,系统可靠性大为增加。

    LANDIS&STAEFA 双项专利产品电动液压调节阀和电磁式调节阀优质稳定的调节特性和低故障率,提高了整个控制系统中最薄弱环节的可靠性。

    2. 先进性

    S600 APOGEE在网络扩展方面提供了强大的功能,可与其他厂家的系统或产品:包括各种形式的PLC,消防系统等联接。

    S600 APOGEE优越的远程通讯功能,能够使不同楼宇间的控制系统联系起来组成一个群集系统。

    S600 APOGEE网络结构的开放性和兼容性,确保了它和先进通讯技术结合的能力,并且保证系统结构在产品更新换代时的延续性。

    3. 经济性

    S600 APOGEE结构形式为模块式,控制方式灵活,控制层的维护和扩展极为方便。使得楼宇自控系统可以很方便地扩展,节省初期投资,系统各部分可分别随调试完成投入使用。

    S600 APOGEE系统能够满足您在物业管理上节省费用的要求,能保证受控房间的高标准、舒适性、方便性。


    


    
    3.1 S600 系统结构

    S600采用了多层网络结构和世界先进技术,使得S600集散系统无论在可靠性和技术上都是世界先进水平。

    高层网:S600的图形工作站(采用IBM PC或其他兼容机)可以进入以太网进行数据管理,实现区域性数据联网,速率可达到10M bps。

    中层网:PC通过Peer To Peer Network(同层总线共享无主从方式),可以连接多达100台BLN控制器(如MBC、MEC等),速率可达到1.44M bps。

    局部区域网(LAN):每台MBC的LAN网可连接多达96台独立式单元控制器或非独立式单元控制(UC、TEC、DPU等)。为系统扩展及完成较大型集散系统提供了方便。

    3.2 中央工作站

    中央工作站系统由PC主机、彩色大屏幕显示器及打印机组成,是BAS系统的核心,它直接可以和以太网相连。整个大厦内所受监控的机电设备都在这里进行集中管理和显示,内装中/英文Insight工作软件提供给操作人员下拉式菜单、人机对话、动态显示图形,为用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简单易学的界面。操作者无需专业软件知识,即可通过鼠标和键盘操作管理整个控制系统。

    系统可连接一台或一台以上的工作站作为副控台,作辅助控制和备份之用。


    


    
    3.3 S600操作系统

    S600操作系统为楼宇自控系统提供了强大的工作平台,通过系统程序,操作员可以在楼宇自控系统内进行各项资料的存取及监控。

    1) 指令输入及菜单选择的方式

    操作员除了可以通过常规的键盘进行操作外,亦可以通过"鼠标"进行操作,包括启停,更改设定点,选择菜单等各项操作。

    2) 图形及文字显示

    在楼宇自控系统内每一个监控点,操作员可以决定在操作站以图形或文字方式显示出来。

    3) 多方面资料的显示

    操作系统有能力在同一时间内以"窗口"式的方法显示多方面的资料,以便容易对不同数据进行分析,真正做到了实时和多任务。

    4) 密码的保护

    多级别的密码将为业主及管理人员提供一个有效的保护工具,管理及限制不同部门人员使用楼宇自控系统, 同时防止系统被非有关人员使用,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同一密码系统同时应用在所有的操作装置上,如操作站,手提检测器等。当密码系统有增减或改变时,所有操作装置同一时间自动配合,而不需要在个别操作装置作出更改。

    密码系统最少分为下列五级:

    第一级-资料的显示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