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富有哲理的小故事
  作者:库海摘录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富有哲理的小故事

    1.征服自己 想及他人——一盆奇怪的花

    有一对夫妇开车经过一家乡下餐厅,停下来用餐时,太太想去一下洗手间。一进去便看见一盆盛开的鲜花摆在一张老旧却非常雅致的木头桌子上。洗手间里收拾得很整齐,可以说是一尘不染。这位太太使用过之后,也主动把洗手台擦拭得干干净净。太太上车前对餐厅老板说,那些鲜花可真漂亮。“谢谢,”老板得意地说:“您知道吗?我在那里摆鲜花已经十多年了。你绝对想不到那小小的一盆花替我省了多少清洁工的工作。”

    生命感悟:用一点巧心,就可以使我们所处的环境更加美好,毕竟干净的环境人人都不想破坏,但如果一个地方脏乱,只会变得更加脏乱。同样的房子,同样的人进去,看到里面干净就恭敬地脱了鞋进去,不干净就大摇大摆走进去。让我们永葆一颗干净的心灵,以致一点污秽都能立即察觉,同时也因此能和那些心灵高尚的人彼此影响。


    2.播种友谊 收获希望——最优秀和最聪明的

    1960年,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学校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

    新学年开始时,罗森塔尔让校长把三位教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根据你们过去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优秀的教师。因此我特意挑选了100名全校最聪明的学生组成三个班让你们教,这些孩子的智商比其它孩子都高,希望你们能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三位老师高兴地表示一定要尽力。校长又叮嘱他们,对待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样,不要让孩子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老师们都答应了。

    一年之后,这三个班学生的成绩果然排在整个学区的前列。这时校长告诉了老师们真相:这些学生并不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学生,只不过是随机抽取的最普通的学生。老师没想到会是这样,都认为自己教学水平确实高。这时校长又告诉他们另一个真相:他们也不是被特意挑选出的全校最优秀的老师,也不过是随机挑选出的普通老师罢了。

    这结果正是博士所料到的:这三位教师都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并且学生都是高智商的,因此对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工作自然非常地卖力,结果肯定非常好了。

    生命感悟:在做任何事情以前,如果能充分肯定自我,就等于已经成功了一半。当你面对挑战时,不妨告诉自己:你就是最优秀和最聪明的,那么结果肯定是另一个模样。

    3.经营智慧 学做聪明——成功之道

    电台请了一位商界奇才做嘉宾主持,我非常希望能听他谈谈成功之道。但他只是淡淡一笑说:“还是出道题考考你们吧!”“某地发现了金矿,人们一窝蜂地拥去,然而一条大河挡住了必经之道。是你,会怎么办?”有人说绕道而行,也有人说游过去,但他却是含笑不语。很久,他说:“为什么非得去淘金,为什么不可以买一条船开展营运?”我们愕然,他却说,那样的情况就算宰得渡客只剩下一条短裤,人们也会心甘情愿,因为前面有金矿啊!

    生命感悟:干他人不想干的,做他人不曾想的,这就是成功之道。困境在智者眼中往往意味着一个潜在机遇,只是我们不曾想过。


    4.一点一滴 一路花香——诚实至上

    我永远认为诚实至上,但是对于这条箴言的体会,从来没有像二次世界大战时在训练营中那样亲切。我不擅长赛跑,所以越野中很快就远落人后,一个人孤零零地跑着。转了弯,是个岔路口,一条大道,标明是军官跑的;另一条小路,是士兵小径。我停顿了一下,暗自咒骂做军官的路有许多便宜可占,但是仍然朝着士兵小径跑去。没想到过了半个小时我已达到终点,名列第九。我说一定是他们弄错了,我从未跑过前10名,说实在的连前50名都没跑过。主持赛跑的军官笑着说:“今天你不是跑了前10吗?”过了好几个钟头,大批人马到了,他们跑得精疲力尽,看见我们悠闲自在地喝着咖啡,觉得很奇怪。那时我们大家才醒悟过来,在岔路口诚实不欺多么重要。

    生命感悟:别以为老实人总吃亏,你看故事中的主人公一点也没累着,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诚实吗?


    5.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都看得出来,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

    “这是你的房子,”他说,“我送给你的礼物。”他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生命感悟: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社会)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把你当成那个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你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板,或者竖起一面墙,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在你房子墙壁的铭牌上写:“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来源:Pattazl

    标题摘录时作了文字修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