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小品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生活就该简单点
  2005/12/24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生活就该简单点

    “累死了、累死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这句话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同时也恰如其分地反映了现代上班族的精神状态,“亚健康”一词就这样悄然诞生。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一种状况,身体上并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因此常常被人忽视。在目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人的生存压力比以往大大增加,导致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据前不久公布的一项健康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无锡、深圳等地的1197位中年人中,66%的人有失眠、多梦、不易入睡或白天打瞌睡的现象,62%的人经常感到腰酸背痛。

    看到这些数据,可能很多人开始觉得紧张,开始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产生怀疑。其实也大可不必,只要做好自我调节,适当减压,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过高要求自己,也不低估自己的能力,放宽心、多运动,就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健康人。

    停下脚步 欣赏风景

    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说过:“工作、爱情、游戏是人生的三个重要方面,偏废了任何一方面就不能算作一个精神健康的人。”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温馨的家,能够在工作之余尽情放松。但是,生活中有些人已经停不住了,他们就像开足马力的战车,只想着工作、挣钱、投资、再挣钱……这些人用拼命工作来压抑对爱情和娱乐的渴望。他们一边抱怨着,一边却仍在不断地给自己加大各种压力:没有房子的要房子,赚到房子的要换别墅;当了科长想处长,当了处长想局长……年年月月,天天如此,大脑就这样日夜不停地转动着。但无论多么努力,不少人却觉得生活似乎越来越没有意思,感觉自己好像被一个巨大的旋涡吸附着,身体里的能量正慢慢消失。对于这种人,就算他获取了再多的金钱与名利,也不能感受到亲情、友情、爱情带来的幸福和快乐。然而,在这个现实世界里,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这无穷的物欲中痛苦地挣扎着。

    有位哲人说得好:“爬山的时候,别忘了欣赏周围的风景。”假如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挣钱,挣钱的目的是为了投资,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挣到更多的钱,你就会在“爬山”的路上只顾低头,完全忘记出游的目的。所以,在“爬山”的途中,别忘记停下来欣赏周围美丽的风景,或许你还会有意外的发现。

    要真正享受快乐,就要活得简单一点。

    其实,人生在世原本简单,但许多人为制造的因素使之复杂起来。为了一己私利、一时功名,不惜尔虞我诈、精心算计;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惜互相设防、心生疑窦……还有很多人,在大事小事面前,往往拿得起,却每每放不下。这样一来,我们每天就会被烦恼所缠绕,生活在不快乐的阴影里。要走出生活的怪圈,就应该回归简单与宁静。

    追求简单的人际关系

    要努力做一个真正的简单人,就要摆脱社会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不要被其所牵绊。这并不是否认人际关系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性,只是强调不必过于把人际关系复杂化,在现代社会,只要拥有过硬的知识和能力,就有立足之地。

    追求简单的爱情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的附加条件让两个人不堪重负,也让爱情蒙上了功利的色彩。只有单纯简单的爱情才能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快乐,只有抛开束缚的爱情才能永恒持久。

    追求简单的节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逢年过节,人们总喜欢把如何吃放在首位,忙碌地准备丰盛的饭菜,往往会使人们觉得十分劳累,还容易由于暴饮暴食引起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应该慢慢淡化对吃的要求,即使逢年过节也不要刻意追求,吃得虽然简单,却把精力放在全家团聚上,多陪陪家人,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随着节日长假的推行,外出旅游已经成为现实。然而,有很多人在这难得的几天假期中,却疲于奔命似地被导游牵着鼻子、匆忙地穿梭于景点之间,随着热闹的人群走马观花、来去匆匆。这样的旅游不仅不能使心灵得到放松,反而会让人觉得更累。在旅途中,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真正感受到美丽的风景。于是,一种简单的“自助游”应运而生,邀约几个好友一同上路,不要一味追逐旅游热点,到达景点后凭着自己的喜好游览。这样简单的旅游方式使旅游者成为真正的自由人,真正地起到放松自我的作用。

    有一部叫做《把装修进行到底》的电视剧在中央台热播,这部电视剧的名字恰好反映了不少现代人的心态。当今,一种畸形的心理驱使人们进行着没完没了、越来越高级的装修,有的人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弄得像星级宾馆般富丽堂皇。其实,装修是为了自己住得更舒服,而不是给人家看的,更不是与别人一争高下的资本。有句话说得好:“装修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装修”。这并不是说完全放弃装修,而是倡导一种简单的装修风格,抛弃奢侈豪华的金粉之气,接受布局简洁的风格,让简单的居室、简单的家具带给自己轻松的心情。

    总之,简单让人轻松、简单让人快乐!想要真正享受生活的乐趣,就应该追求简单的生活,让自己的心灵拥有更大的自由空间。

    来源:家庭医药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