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休闲小品 > 正文
  人与自然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艺术珍品与安乐窝
  2005/12/20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艺术珍品与安乐窝

    1.绝妙的艺术珍品——鸟卵

    我们都见过鸡蛋和鸭蛋,鸡蛋的色泽有黄红色的,也有白色的,而鸭蛋却是青白色的,它们是最普通的鸟卵。世界上有近九千种鸟类,它们的卵大小不一,颜色各异,形状不同,千变万化。绿的形如翡翠,蓝的恰似宝石,白的好象玉石,红的如同玛瑙。卵壳表面的斑驳点块,就跟镶嵌在上面的五颜六色珍珠一样,闪闪发光,耀眼夺目。它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绝妙的艺术珍品。

    鸿雁的卵壳黄中透红;白鹭的卵壳为翠绿色,短翅树莺的卵壳是红宝石色,喜鹊和乌鸦的卵壳呈美丽的天蓝色;鹌鹑的卵壳褐色且带有深褐斑块;夜鹰的卵壳上有如大理石般的云纹……,形形色色,不胜枚举。就形状而言,除最普通的椭圆形外,还有锥形、钝椭圆形、球形等等。世界上最大的鸟卵,莫过于前不久已经绝灭了的象鸟卵。象鸟是类似鸵鸟的一种大型鸟类,它的卵是普通鸡蛋的148倍,大致相当6个鸵鸟卵那么大,而一个鸵鸟卵重,大约是1.5公斤,那么也就是说,一个象鸟卵重9公斤,难怪那时非洲的土著居民用象鸟卵贮藏甜酒,这个容器可藏9升多呢!世界上最小的卵,要算产在南美洲的蜂鸟了,它的卵重仅0.5 克,相当于一颗绿豆大小,30000个蜂鸟卵才相等一个象鸟卵。同是鸟卵而相差如此之悬殊,实在令人惊叹!

    卵壳上为什么有这样许多不同的花纹和斑块呢?原来它们在巧妙地运用保护色来迷惑敌人,可免遭吞食的恶运。比如林中草地营巢的鸟,它的卵色多为棕色,以适应泥土颜色;产在沙滩上的鹤类和鸥类卵,其颜色多为淡褐色,与沙地颜色很接近。卵壳上的花纹图案,往往与筑巢材料有关,比如用干草为材编织而成的鸟巢,其卵常带有花纹;用树枝、泥土和羽毛作的巢,产在其内的卵常是纯色或带有斑点,这样通过树枝和树叶透进来的阳光,明暗相杂,正好与卵上的斑点和条纹相混淆,不易辨明鸟卵的确切位置,难得被发现。可爱的小鸟们,为了保护自己和后代的安全,向它们的敌人施展着高超的“幻术”。有机会大家可以去自然博物馆一观,当你饱览这些艺术珍品时,将会情不自禁地对鸟儿产生无比的爱,同时会憎恨那些肆意破坏鸟类资源的行为。

    2.舒适的安乐窝——鸟巢

    如果说“鸟卵”是在鸟类体内形成的艺术珍品,那么“鸟巢”可以说是鸟类体外创造艺术的结晶。在我们生活环境的周围,最常见的要算是麻雀、喜鹊和家燕的巢了。三四月份,正是春暖花开季节,鸟类都进入了繁殖期。麻雀口衔干草,钻入瓦垄中絮窝;喜鹊从远处叼来干树枝,在高大的树杈上架巢;可爱的小燕子从河边飞来,嘴里含着湿润的泥土,与唾液混合在一起,一粒一粒地堆集在屋檐底下,精心雕筑它的家园。此时此刻,众多的鸟类都在忙于建造自己的安乐窝,不久,它们的小宝贝将要在这里诞生。天下鸟巢多种多样,有公开暴露的,有隐蔽不显的;有固定一处的,有漂浮不定的;有粗放简陋的,有精心巧制的;有长久使用的 ,有只用一年的;有借用它鸟窝巢的,有强占别鸟家园的……,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它们都依据自己生活习性的需要而选择。

    鸟类建巢,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既方便又节省时间,并巧妙地把巢安置在隐蔽的地方,有时还加以伪装。根据鸟类学家的意见,鸟巢可以分成如下几类:

    1).浅巢 建造简单,在地面的低洼处,或在岸边沙滩的浅窝中,内铺垫一些干草、细枝、羽毛等而成。如夜鹰和某些鸥类鸟巢。

    2).浮巢 用芦苇和水草在水面上搭成的巢。它可随着水的涨落而升高降低,象是一条不会沉落的小船,漂浮在水面上,如鸊鷉和白骨顶的巢。

    3).泥巢 正象前面所说的,家燕或金腰燕的巢,就是啄取湿泥、稻草、草根,在房檐下堆砌而成的半碗形和半个花瓶形状的巢。

    4). 树洞巢 啄木鸟在树干处打洞筑巢,犀鸟利用天然树洞,略加修饰后,建成自己的巢洞。

    5). 洞穴巢 山雀和山鸦利用岩石间的裂隙筑巢,翠鸟则在堤基的砂土隧道中安家。

    6). 枝架巢 这种类型的巢较多,如喜鹊、斑鸠、乌鸦等。它们在树上用干树枝架起巢。

    7). 纺织巢 这类巢做工精细,是一些鸟用草茎、纤维、兽毛等物,在树杈或树枝上编织成杯状巢、球状巢或吊巢,如黄鹂、文鸟和织布鸟的巢。

    8). 缝叶巢 是将大形的植物叶片缝成囊状,再将此叶囊用草茎系在树枝上,雏鸟就生活在这里面,如缝叶莺的巢。

    9). 食用巢 金丝燕在海边峭壁处,用唾液夹杂着海藻,做成浅杯状的燕窝,燕窝可食,富有营养,是高级的补养品。此外,杜鹃鸟根本没有自己的巢,而把卵产在别的鸟巢里;三宝鸟有强占鹊巢的恶习;南极的企鹅,把卵安置在两脚间,在腹部皮肤折叠的囊中进行孵化。

    几千年来,可爱的鸟类,就在它们的形形色色安乐窝中繁衍后代,不但点缀着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而且成为生态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员。

    作者:不祥 (大标题摘录时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