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艺术品收藏 > 正文
  兴趣收藏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瓷器收藏的价值
  作者:库海摘录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雌雄瓶

     拍卖市场上,别看书画、油画常常以天价拍出,到目前为止,价钱最高的中国艺术品,还是那件拍出两个多亿的元代鬼谷下山”瓷器。而“鬼谷下山”在中国古代著名瓷器里估计还排不上号,可见中国瓷器的价值。

    一件优秀的当代瓷器,胎土、工艺、造型、工手、窑火的价值,不见得会比一幅油画差。为什么当代瓷器没有获得那样的殊荣呢?

    有人说,当代瓷器因为审美趣味陈旧,没有考虑当代人们家居生活的需求,所以没有被炒作。这些都是表象。炒作其实前两年就开始了。举个例子,当代最著名的景德镇陶瓷大师王锡良。2002年,王锡良的女儿王秋霞来上海办瓷壶展览。当时,王锡良为了给女儿暖场,特地画了一只瓷壶。我问王秋霞价钱,答曰,八千。现在,艺博会上,上海通艺坊拿来一只王锡良的同类瓷壶,只展不卖,估价在十多万元。

    当代瓷器价格不高,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没有形成当代瓷器中介商队伍。本市一位资深的景德镇瓷器中介商,虽然经营瓷器多年,客户群庞大,但就是不肯在上海开正规公司,要开也开到香港去。眼下,上海的瓷器店,几乎没有几家出名的,像样的,这和遍布全市的600家画廊相比,简直少得可怜。二是没有上拍卖会。目前所有拍卖会上的瓷器,都是民国以前的,当代作品几乎看不见,市场上有人在买卖,为什么就没有二级市场可以流通呢?可见,这还是个原始市.

    原始市场里有原始股,但原始股里也有好有坏,品种没选对,可就天差地别。当代瓷器的收藏投资,在品种选择上尤为重要,不然也会被套牢。

    首先,选择大师作品。大师的作品总会有审美过于传统和价位偏高的问题。这样,就要选择艺术风格突出、画面精美的作品。当然,这并不局限于景德镇瓷器,其他地方的艺术瓷大师,包括上海的申窑作品,都可以重点关注。

    从价位来讲,当代瓷器里价位最高的是张松茂大师的《三顾茅庐》,150万元,一般的作品,十万元左右,但同已经炒高的当代国画、油画相比,仍偏低。成熟的工艺师,作品价位很少上万元,这样的价钱,大约只能买到中档的水彩画。

    除了选择大师作品,还要关注著名陶瓷经销商的品牌。未来陶瓷市场发育完善后,好的品牌就是价格的保证。上海申窑俞晓夫的作品里,大件的瓷瓶和盘子,3万元~4万元,大的瓷板10万元左右,同他油画作品的价位相比,仍有差距。俞晓夫、黄阿忠、马小娟、石禅四位申窑签约画家的作品,比一般景德镇艺术瓷,更适合现代家居摆放,又有各位画家的国画、油画作品价格作比较,显得后劲十足。

    普通投资者在眼馋着热火朝天的国画、油画市场的同时,不妨关注一下当代瓷器。现在冷门,说不定就是将来的热点。

    www.cangdian.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