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艺术品收藏 > 正文
  兴趣收藏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火花与烟标
  作者:库海摘录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1、火花与印刷

    火花,是人们对火柴盒装潢的爱称,火花的小巧美观,使世界上许多人热心地收集它。收集火花是一高尚的业余活动。在方不盈寸的火花上,你可以得到许多知识。火花不仅能反映出风土民俗、各国风光、文学艺术、文物历史,它还能忠实地记载历史的变革、社会的步伐。

    自从1837年世界上第一枚火花出现,直到20世纪的今天,火花从来离不开印刷。


    我国第一枚火花诞生于1879年,是石印的。由广东巧明火柴厂出品。牌号是“舞龙”。1911年开始使用的“渭水”火柴商标是退一步的木版印刷。还有更次之的就是仅刻一枚图章直接盖印出来的火花。

    需要提及的是,在众多传世的火花中,有一枚现在很难得到的火花,就是解放前我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生产的“丰足”牌火花。这枚火花诞生于1946年,正面是两枝麦穗图围着“丰足”两字,背面有“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八个字,中心是“陕甘宁边区火柴厂”。土纸红色石版印刷。现在这种火花非常珍贵。

    解放前也有一些粗网纹彩色印刷的火花,但质量是没法和今天相比的。

    解放后,由于党和国家的重视,我国的火柴装潢有了很大进步,1958年在北京首次生产出了成套的火花,采用照像制版,印刷精美,现在已成了集火花者所追求的珍品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火柴装潢日新月异,在制版印刷上,几乎采用了所有的先进设备。比如南京火柴厂生产的《古诗吟金陵》共16枚,拼合起来则成为春夏秋冬四幅山水画,印刷之精,不次于大型画册的水平。

    有趣的是,有些火花图案本身就与印刷有着直接关系。如重庆江北火柴厂生产的《古代科学家》10枚一套的火花,其中第八枚就是我国活字印刷创始人毕昇。九江火柴厂生产的同一题材的火花,也有这位伟大发明家的肖像。由于现在广告宣传的发展,一些有关印刷设备方面和印刷物资方面的广告也上了火花这块小小的园地。


    
 2、火花与京剧

    1985年8月火花的内容包罗万象,是一部不断增加页数的百科全书。在这万千题材的火花中,我特别喜欢戏剧题材,尤其是京剧题材的火花。

    说到京剧火花,不能不提到天津火柴厂印刷的大型玻璃卡套花《京剧脸谱》,这套火花共450枚,分装三大盒,印刷精美,集京剧脸谱之大成。脸谱是依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同志的老师所藏旧谱绘制而成。不仅火花爱好者为之珍藏,就是戏剧界的人们亦愿收藏一套以资参考。

    头几年,徐州火柴厂出了一套京剧脸谱贴花,四角蝶形装饰,中为脸谱,别具一格。

    最近,笔者为南京火柴厂设计一套10枚的《清代京剧人物版画》已经印制出来。为了保持木版年画线条的特色,人物未着色。所选人物一律是清代京剧舞台装束。对火花收藏者来说,这也算有别于其他京剧火花的又一品种吧。

    京剧界也有许多人喜欢火花,梅兰芳大师、杨宝森等名家都是火花迷。梅先生当年集火花数千枚。逝世前,先生将毕生收集到的火花全部赠送给同是火花爱好者、著名戏剧家马彦祥先生了。此事在梨园界传为佳话。


    3、烟标———浓缩的历史

    人类吸食烟草已有3000年的历史。明末烟草传入中国,19世纪30年代发明了卷烟。卷烟又叫香烟、纸烟、烟卷、洋烟等。烟标,主要就是指卷烟的商标包装物。广义讲,旱烟、水烟、潮烟、斗烟丝、鼻烟、嚼烟、雪茄烟的商标包装物也是烟标。

    烟标,特别是卷烟烟标,由于它品类繁多、图案精美,且各国不同时期有不同风格的设计,洋洋洒洒、五彩缤纷,受到世界上许多人的爱好,因而烟标的收藏成为世界性的收藏品类。在日本、英国、意大利、美国、巴西、阿根廷、韩国等都有专门的烟标收藏组织或俱乐部。在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省市也大都建立了烟标收藏组织。据估算,全国大约有不下10万人在收藏烟标。烟标收藏是世界上三大收藏项目之一,可见其广泛性。

    卷烟进入中国是在“五口通商”(1842年)以后。当时,英国等帝国主义在经济侵略的同时,也将卷烟带入中国。开始只是这些洋人自己吸食,后来一些与洋务接触较多的中国人也吸上了卷烟,但这只是极少的一些人。这就是卷烟的烟标进入中国之始。

    1885年,美国刚刚成立的“杜克父子烟草公司”开始向中国输入其生产的“小美女”牌卷烟,稍后有美国的“品海”、“老车”、“火鸡”及英国的“三炮台”、“海盗”和日本的“孔雀”、“云龙”、“凤凰”,吕宋的“铜鼓”,土耳其的“金鼓”等牌号卷烟进入我国。这是在我国出售最早的一批卷烟,当年生产的这些牌号的烟标,已经极难收集到。

    1892年美国在华企业茂生洋行在上海浦东开办了中国土地上的第一家机制卷烟厂,生产有4支装和10支装的“茂生”和“铜鼓”牌卷烟。这是在中国本土上首批生产的烟标。

    1902年天津创立北洋烟草公司,这是可查到的中国最早的以机器制造卷烟的第一家民族烟厂。其后有德隆烟厂、三星烟公司、大象烟厂、南洋兄弟烟公司,等等。

    以上不得不非常简单地介绍一些早期卷烟厂的概况,是因为收集烟标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尽量搜寻早期品,一是为这些存世极少的珍品不再流失,二是因为早期烟标是研究烟草文化不可或缺的第一手重要载体。同时,早期烟标的持有与否,是衡量收藏者藏品质量的一项重要标准。


    由于卷烟生产量大、销售量大,所以烟标上的内容可产生很大的社会效益。五四运动时期,南洋出品了“爱国”牌卷烟,图案是以五色旗构成个心形,上书“爱国”两字,背面印有:“中国人,中国金钱,中国实业,中国权利,爱国诸君请吸香醇精美之爱国香烟。”虽然难免商业味道,但也起到了配合爱国运动的作用。当日本侵华时,许多民族烟厂生产了以抗日爱国为题材的烟标。“918”牌烟标上印有抗日将领张学良像,“马占山”牌烟标上印有马占山将军和抗日士兵作战图景,“三省”烟标绘有东三省地图,并以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巧妙地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沦陷的东三省。在抗美援朝时期、经济恢复时期、“文革”时期等凡有国家大事,在烟标上均有及时反映,所以说烟标是一部近代史缩影,一点也不过分。

    收集烟标能提高鉴赏力,增加知识,怡心养性,还能起到明史爱国的作用,进一步研究则必然步入烟草文化的范围内,因为烟标是烟草文化后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载体。

    目前世界上收集烟标最多的是一位意大利收藏家,藏有10多万种烟标,日本一位收藏家收有几万种,位居第二。

    我国的张家伟藏有7万余种烟标,是中国烟标收藏家的首位。近几年,全国各省市时有烟标展览,开拓了人们的眼界,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有关烟草机关企业也开始注意烟标的收集工作,并相继出版了《中国烟标总汇》、《中国早期烟标》等具有史料价值的书刊画册。

    来源:中华读书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