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艺术品收藏 > 正文
  兴趣收藏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火花的真伪辩别
  作者:库海摘录   2005/12/14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火 花 的 真 伪 辩 别

    火花,作为火柴商标的美称,在中国进入收藏界是较早的,解放前,钱化佛、梅兰芳、胡适、郑逸梅、张枕鹤等人就已经开创了火花收藏的先河。一九五零年后,我国民间火花组织及期刊《火花》在江苏无锡问世了,花坛元老张筱庵、天津王黎青等一代人在火花收藏的道路上风风雨雨摸索了近半个世纪,他们无私的奉献为今日火花界的繁荣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世界各地火花组织的成立,火花收藏的国际化更给火花收藏锦上添花,扬州“火佛”季之光先生火花书的出版对火花收藏事业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徐州樊禹的多年藏品开始步入昆明世博会、大连服装艺术节等国际大展,这在几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发生了,总之,火花收藏热已经遍及了神州大地。

    随着中国人收入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为收藏火花提供了物质条件,再加上世界各地华侨及其他国家博物馆对中国早期火花的偏爱,致使中国早期花价格在九五年后连续盘升,价格在千元以上一枚的就有百余种。中国民清火花,原本存世量就少,供求的不平衡导致了必然的价格上涨。

    自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金钱的诱惑下,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大有人在,于是假花在八十年代就开始在民间出现,九十年代后期,出现的假花品种、数量开始增多,对于初集火花的人来说,危害非浅。在火花收藏界,工薪族不在少数,他们不富裕,但又真心喜欢火花,象北京的赵胜老师,集花的钱都是节衣缩食从每月退休工资里挤出来的,故此,笔者尽自己所知,将火花界的造假全部暴光,以扫除火花界的垃圾。 

    伪花制假,一般以清民时期火花为主,因为印刷技术要求相对较低,早期花又以单枚为主,市价又高,所以,早期花是制假者首选的目标。在早期假花中,以辛亥伟人及辛亥革命前后的政治事件为题材的火花居多,如“共和”、“君主立宪” 、“共和伟人”、“戊戌变法”、“民国万岁”、“三美人”、“大清双鹿”、“升平景象”、“国宝为记”、“中华”等。



    这些火花特征是:

    1 纸张较厚,背面发青。

    2 正常火花的边框和图案的油墨已渗透纸张,假花由于印制时间较短,没有油墨渗透痕迹。

    3 古花由于年代久远,纸张有股清香味,假花则无。

    4 古花一般是雕刻版套色印制的,真花从印工上看,镌刻工细,技术精湛,雕线传神。而假花则有东施效颦之感,人物眼睛、神态印制粗糙,,甚至有些细节看不清,缺乏美感。


    当然,这些古花制假也是费了一番工夫的,它通过电子分色、制胶、晒版、打样等工序。在中国这批假花至少有二三十种,图案都是比较珍贵的,普通市场上一般买不到,都集中在少数有名藏家手中。一位花迷曾从上海某处花一万元购得此类火花三十余枚,后经协商退回。

    另一种早期花制假,就比较容易鉴别。这些火花是通过扫描仪进行图象处理,彩色复印制成的,工序简单,但效果不好,图案模糊不清,画面油墨亮丽,有些火花经过茶水浸泡作古而成,从假花图案来看,制假者对火花一窍不通,早期花和不成套的新花一起造假,然后贴在一张张民国报纸上,一本本出售,这些火花可真害了不少人,笔者的几个朋友也都因看走眼而“珍藏”着几本这样的火花。这种火花,日本火花收藏家吉泽贞一在世时也曾制作了一批,这些火花大多为客花,纸张是铜版纸,,他将复制品寄回中国,同国内许多花友交流过。这种国内外复制的火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在高倍放大镜下观察火花,墨粉颗粒清晰可辨,真正的早期花由于印制时间较久,油墨早已均匀散开,间隙较少,无颗粒状墨粉。


    还有一种火花从时间上判断是伪花,从图案来看就是真花,这就是瑞典的客花。在一九二零年以后,瑞典向中国倾销火柴,借用“民光火柴公司”这个虚拟的外壳,生产了玫瑰树、庙宇、刘海、飞虎、链条、如意、饭碗、辘轮、勿忘祖国等火柴,这些商标往往印上“在华制造”、“欧洲制造”、“波兰制造”、“比国制造”、“苏联制造”等,这些火花作为历史遗物,我们承认它作为客花在中国的存在,毕竟也有八十余年的历史了。瑞典火柴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火柴工业史上,曾经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分销机构--瑞中洋行的商标,以及后来几经更改注册法人再次使用的商标,至今都能轻而易举的找到。八十年后的今天,瑞典不再向中国输入火柴了,作为收藏品火花,通过民间收藏者仍是大批量流入中国,包括民光公司的“红玫瑰”、“庙宇”、“链条”、“勿忘祖国”、美光公司的“如意”、“饭碗”和瑞中洋行“桥”、“地球”等,这些图案原本是真实的,但八十年后瑞典借助先进的印刷技术和造纸工艺,生产着八十年前的火花,这些火花是毫无意义的,既无收藏价值,更不具备投资价值,所以,也作为伪花系列,目前市价1元-2元一枚。


    最后一种伪花是我国一位资深的火花收藏家、火柴技术专家制作的,他为人和善,曾向全国火花爱好者赠花,在中国火花界口碑不错。他考虑到收集早期花的难度较大,并非每个人都有缘集到,于是复制了六十几种,纸张就是牛皮纸和彩色纸,这类火花容易鉴别。尽管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火花毕竟是假的,给社会收藏界带来了无可弥补的危害。

 
   伪花永远是伪花,不管伪花印制多么精美,仿古的味道多么浓厚,只要花友们耐心收集、整理、比较,做到眼、鼻并用,伪装得再好的假花也是逃不过去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