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工程设计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监狱电子自动监控报警系统
  2005/12/11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监狱电子自动监控报警系统

    监狱是关押、管理犯罪人员的场所。在押人员多为刑事犯罪分子,安全是首问题。既要保障社会的安全,也要保障狱警人员的安全、犯罪分子的安全。利用现代化的电子自动监控报警和保安设备,可有效的加强对服刑人员的管理,直观、及时地反映重要地点的现场情况,增强安全保障力度。监狱电子自动监控报警系统是监狱现代化管理的有力工具之一。是向科技要警力的展现,是通过科技强警提高监狱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案。

    **科技公司以如下的国内典型监狱条件配置设计本监控系统:

    一、监狱条件

    男监三座,每座三层,每层一个警卫;女监一座,二层,每层一个警卫;

    禁闭室; 接待室; 生产车间一座, 设六个警卫;

    一个食堂;四周围墙与外界隔离。


    二、设备配置及功能

    1.摄像机分布:                                                                         


    男、女监每层走廊一台固定摄像机;

    禁闭室一台固定摄像机;

    接待室一台固 定摄像机;

    生产车间两台活动摄像机;

    食堂一台活动摄像机;以上地点同时设置监听;

    围墙四角制高点设四个室外活动摄像机,进行全面监视。

    监控室内设置控制主机,实现整个的控制系统;设一重点监视监视器,可进行手动、自动切换及报警联动显示;一台四画面分割器,一台监视器,显示围墙四角摄像机画面;一台十六画面分割器,一台监视器,显示其余十六台摄像机。

    2. 报警设备配置:

    男、女监每层走廊安置一个紧急按钮;生产车间设六个紧急按钮;食堂设 一个紧急按钮;监狱四周设十个紧急按钮;使用有线或无线紧急按钮,安置于固定地点或佩带于值班狱警人员身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只需按下此钮,监控室内即会警号大作,如有报警联动摄像机,此摄像机立刻会显示到第一台监视器上。监控室内设报警主机、键盘、无线探头扩展器、联动输出扩展器、警号。 

    监控室内所有设备安装于一台控制台内,整个系统采用集中供电方式。


    三、主要设备介绍

    1. 监控系统

    a.摄像机:一般谈到摄像机,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家用摄像机。实际上,监控用摄像机与家用摄像机有很多不同,首先从根本上设计标准是不同的,一是为工业应用而设计,一是为家庭使用而设计,因此它们在长时间工作、对操作使用环境的要求就很不同;体积上,监控用机体积小巧,而家用机因将所有控制部分及磁带全部装在同一机壳内,故体积要大许多,且必须现场手动控制,无法实现异地远程控制;在关键的分辨率上,家用机一般在水平300线左右,而监控用机水平分辨率应在400线以上。

    b.镜头:镜头分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变焦镜头焦距可变,可将景物拉近或推远,实现几倍缩放效果,既可以看特写镜头也可以看全景画面,定焦头则无此功能。

    c. 云台:云台是可以带动摄像机左右、上下转动的设备,有了它,可以实现对周围环境的全方位摄像。一般来说,一台固定摄像机,仅能看到最大80度左右的场景,而使用带云台摄像机就可看到周围各个方向。它可装于墙壁或天花板上。

    d. 监听头:它是一个高度灵敏而又体积小巧的麦克风。可以隐蔽安装。

    e. 防护罩:它为摄像机提供进一步的防护功能,防止一定的破坏,又能起到美观装饰和一定的隐蔽功能。分为室内室、外防护罩,室外防护罩一般配有雨刷、加热、风扇等功能,保证摄像机在室外良好地工作。

    f. 控制主机:这是本系统的心脏,所有的其它设备都要与控制主机相连,它通过键盘或计算机内的多媒体软件接收您的控制操作,然后控制其它设备来实现它,如:云台的转动,镜头的变倍、聚焦、光圈控制。它还可以将您所选定的摄像机画面调到您想要的监视器上显示,还可以使这些不同摄像机的画面按顺序切换显示,每路摄像机显示一定的时间,这时间是可以调整的,此种功能叫做切换,它极大的简化了您的操作。

    本系统主机可以带四个键盘和八台监视器,最多可接64路摄像机输入,完全可以满足您的要求。带有八个联动报警输入接口,当报警发生时,相应摄像机会切换到第一台监视器上,并打开射灯。

    g.解码器:它是主机与云台、镜头等前端设备间的“翻译”,它把主机发送来的动作命令译成云台转动、镜头变化所需的驱动电压和电源,并可开关射灯、雨刷。

    h.监视器:监视器与电视机有很多不同,最大处是分辨率,电视机水平分辨率只有300线左右,而监视器一般在400线以上,若要显示物体的细节部分,例如罪犯的面部特征,这是必不可少的。

    i.画面分割器:它可以同时将多至16路不同的图像同时在一台监视器上显示出来。有四画面分割器、九画面分割器、十六画面分割器,其中十六画面分割器可以实现四、九画面分割,也可单画面显示。

    2. 报警系统

    主机:主机选用4140XMPT2型主机,安全可靠,可接四线制探头、总线制探头、无线探头,最多可扩充至87个防区,可同时接两个无线接收机,全面覆盖使用区域,满足使用要求。探头可设为多种工作方式,有延时防区、内部防区、周边防区、24小时有声防区、24小时无声防区等,适用于不同应用与地点。系统通过键盘设防撤防,报警时键盘显示报警防区号码、警号鸣响(无声报警除外)。

    无线扩充器:使用5881H无线接收机,可同时扩展87个无线防区(探头),避免探头敷设电缆,扩充器使用四线电缆与主机相连接。它工作于345MHz频率,开阔地接收范围可远达1525米,室内视建筑物情况而定,一般为60米。当探头被拆或扩充器遭破坏时,主机会发出防拆警告。

    无线紧急按钮:使用5802型无线紧急按钮体积小巧,有防误按设计,以可更换锂电池供电,可连续工作长达半年时间。 联动输出扩展器:使用两个4208继电器扩展器,提供8个继电器,可输出8路开关信号,提供给监控矩阵主机,实现报警联动功能。每个继电器可单独编程。

    信息来源: 163.com (库海摘录时作了文字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