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测温电缆在仓库消防系统中的重要性
  作者:库海摘录   2005/12/10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测温电缆在仓库消防系统中的重要性

    危险品仓库是用来储存危险品、爆炸物品(火药、弹药、炸药)易燃易爆品(烟火花爆炸竹、二硝基重氮酚、苦味酸、石油、液化气、化学试、制剂)及火工品的重要场所。上述物品在仓储过程中遇到热能、电能、光能、等外界能量的作用下极易发生燃烧爆炸,引发爆炸和发生火灾的机率极高。


    


    
    一、火灾的危险性

    1.超量、过期存储,造成易燃易爆物品化学分子改变,结块、吸潮、

    发热、直至产生火灾、爆炸。

    2.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合存放,产生化学反应,导致发生火灾、爆炸。

    3.存储物受到摩擦、撞击、震动而导致起火、爆炸。

    4.明火和各种火种引起危险品仓库燃烧爆炸。

    5.仓库内的照明电源及各种电器因短路、老化、过载产生的火花引发的火灾、爆炸。


    


    
    二、 火灾形成发展的过程

    1.发热

    2.阴燃:有阴燃和冒烟

    3.起火:火苗窜起,火势扩大

    4.蔓延:大火燃起,形成火灾,直至爆炸


    


    
    三、当前危险品仓库消防报警系统的组成及系统缺陷

    目前使用在危险品仓库中的消防报警系统由火灾探测系统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组成。其主要目的是及早发现事故隐患,发出报警信号,以提示值班人员采取相应的措施或启动联动控制系统以抑制火灾发生和扩大。然而由于传统的火灾探测系统智能化技术滞后,无法发现和分析初期的火灾事故隐患,难以实现其预警的作用,从而出现了因防与消不能完美结合而导致火灾事故频频发生。

    1.传统消防探测与灭火系统的组成

    烟感探测器,温感探测器,烟温复合式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红外对射探测器,感温电缆,主动吸气式火灾探测器,信号输入模块,手动报警按钮等组成。灭火系统主要由水喷雾灭火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以及移动式灭火系统等组成。

    1.1烟感探测器、主动吸气式探测器:

    仅限用于一般的建筑物中。由于烟感探测器要求燃烧物经过燃烧后形成的烟雾经过空气对流传输到探测器中,当烟雾浓度达到其报警设定值时才触动敏感元件发出报警信号,由主机进行反复的识别后再进行近一步的措施。其探测理念的出发点是发现火灾,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火灾造成的各种损失,而根本起不到预报火警的作用,加之探测器本身需要外接电源工作,其本身就可能制造灾害,而且漏报、误报时常发生。

    1.2、感探测器、感温电缆、烟温复合式探测器:

    由于目前的探测器采用模拟开关量式的定温型感温元件,其测量元器件大多采用低熔点的易熔金属,当探测器所探测范围内的温度达到其熔点时易熔金属融化,产生短路后回馈给报警主机火灾信号,无法显示和预告当前的温度值和温度上升的速率,68℃以下的温度更无法探测,通常点式温感探测器仅限用于12m以下的一般建筑物中且容易受到现场不良环境的影响,如:粉尘、潮湿、腐蚀性气、液体,缆式探测器常因现场恶劣的环境以及电磁、静电等种种干扰而漏报、误报。烟温复合式探测器误、漏报率更高。

    事故出于麻痹,火灾起于隐患。为了保障危险品仓库正常安全的存储物资,消防环节首当其冲。针对突发事件,消防报警系统能否正常投入使用,早期发现火灾隐患,实现抑制和扑灭早期火灾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危险品仓库火灾事故频频发生,如:1993年8月5日发生在广东深圳的清水河危险品仓库特大恶性火灾爆炸事故,2000年6月30日发生在广东江门的特大恶性烟花火灾爆炸事故,追根溯源还是当前的火灾初期自动探测报警系统对火灾初期隐患探测不够精确所至,系统漏报、误报频繁,类似危险品仓库、军火库、弹药库等特殊恶劣环境的火灾探测方案急待研究解决。

    综上所述,传统的火灾探测器消而不防,安装繁琐,造价高昂,而且需要经常对探测器进清洁维护、保养,后期维护、保养费用难以预计,加之其极高的漏报、误报率,不但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损失和浪费,而且使用户产生了狼来了的心理,从而严重影响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形象。


    


    
    四、测温电缆简介

    测温电缆FTLD、CTTC又称线型连续热电偶或寻热式热电偶,是近三十年来世界温度传感器技术发展取得的高、精、尖端技术成果,这两项专利产品具有独特的温度探测功能,完全不同于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其它温度探测、传感器,它利用热电效应,能够连续自动产生与其长度所及范围内与之最高温度点温度相对应的毫伏信号,不仅能让用户测定温度异变的幅度和速率,而且能让他们确定温度异变的地点。它科学的利用了热电偶的测温原理,本身无需带电工作,这就意味着探测器本身不具备制造灾害的可能,由于其独特的本质安全型特性和精确无误报的优良品质,最初被发达国家作为高、精、尖端技术设备铺设在航空母舰和驱逐舰的舰舱以及军用飞机等准军事设备中。目前,在世界各发达国家已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为人类预防火灾的形成、减少因过热引起的事故和损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全球48个国家广泛应用,16个国家获得专利保护)。

    当环境温度为:-40℃-+68℃时,由FTLD和CTTC组成的早期火灾探测系统能够连续精确测量并显示探测区域的最高温度值,基于以预防为主的科学的智能化消防理念,在火灾尚未发生之前即时进行精确的温度预报,进一步提高了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的可靠性,使用户的消防联动系统具有充分的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火灾的发生。由于火灾事故大部分是因温度过高而引起的,而现有的火灾探测器仅能对已经发生的火灾进行探测、报警,难解燃眉之急。明火源于隐患,防范胜于救灾。

    1、工作原理

    测温电缆与普通热电偶不同,其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热接点不固定,始终与线缆上的最高温度点相对应,探测器能够时实探测并且显示预告探测器所涉及探测范围内的最高温度,当FTLD和CTTC线缆上任何一点(T1)的温度高于其它部分的温度时,该处的热电偶导线之间的绝缘电阻(R)降低 ,导致出现临时热电偶接头,其作用与常规单接点热电偶接头相同,当线缆上另外一点(T2)的温度高于(T1)点时,该处的热电偶导线之间的绝缘电阻会变的低于T1点的电阻,导致出现新的临时热电偶接头。

    2、技术参数

    外层护套:双层PTFE(有效避免因探测范围内的环境恶劣而引起的误报,如粉尘和油脂以及水份、腐蚀性气、液体等介质的浸入)

    测量元件:隔离K型热电偶(依据热电偶的特性,有效探测温度)

    工作温度:FTLD(-40℃--200℃)、CTTC(-40℃--899℃)

    输出信号:与线缆最高温度点实际温度相对应的直流毫伏信号

    线缆结构:双绞线、金属管、外层护套、NTC绝缘、EMI屏蔽(有效抑制各种干扰、避免漏报误报)

    绝缘保护:使用注入特殊材料的玻璃纤维

    最小长度:FTLD15m、CTTC 3m

    外径尺寸:FTLD3.5mm、 CTTC93mm-187mm(体积小,柔韧性强,可以安装在传统探头无法铺设到的恶劣环境中)

    3、系统特点:稳定可靠/防湿防潮/本质安全型/无需外加电源/完全无误报/环境温度自动补偿/异常温度预报/ROC异常温度报警/报警温度点不受寒冷气温影响/系统设备简单/适合危险区域/用户可自行设定报警点/无需现场标定/大面积使用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五、测温电缆FTLD、CTTC在危险品仓库消防系统中的应用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测温电缆FTLD和CTTC作为线型连续寻热式热电偶,它的概念是指探测器本身具有连续探测并及早预告和显示被测区域发热值、过热状况的能力。通过精确测量温度上升的幅度和速率,采用智能化的火灾测算法科学的处理探测器提供的早期火灾信号,以实现发现早期的火灾隐患。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柔韧性好、施工方便,尤其适用于受现场环境限制(兵工厂、弹药库、危险品仓库)或现场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如:辐射、腐蚀、粉尘、潮湿、气流、静电、电磁场、电瞬变、等)

    将测温电缆FTLD、CTTC用导热胶或束线带以正旋波方式横向固定铺设在危险品仓库中,以每15m--500m作为一个防区段或报警单元。为了节约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