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建筑应急照明系统设计的探讨
  作者:库海摘录   2005/12/4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建筑应急照明系统设计的探讨

    作者:李 林

    大型公共建筑越来越多,对于人员较为密集的酒店、商场、写字楼,(地铁)等处在紧急状况下的人员疏散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其中应急照明系统的合理设置是一项不断提出的问题。


    A、应急照明起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 正常照明失效时,为继续工作(或暂时继续工作)而设置的备用照明;

    (2) 为使人员在火灾情况下,能从室内安全撤离至室外(或某一安全地区)而设置的疏散照明;

    (3) 正常照明突然中断,为确保处于潜在危险的人员安全而设置的安全照明。  


    B、应急照明系统配置方案常见的有四种方式:

    (1) 采用浮充蓄电池灯作为应急照明灯;

    (2) 采用双电源切换配电箱作为应急照明供电电源;

    (3) 采用浮充蓄电池灯,其供电电源为双电源切换箱;

    (4) 采用集中式浮充应急照明箱。


    方式一:其优点是使用比较灵活,浮充蓄电池灯之间相对独立,互不干扰,可以不用双电源供电,设计选型、施工安装简单。一旦照明电源中断时应急灯起动实现不间断照明。有些产品可实现十分灵活的远程控制及监视,甚至可根据事故现场情况设定疏散通道走向的照明提示。缺点是价格较高,使用不善容易损坏,维修、保养成本高,使用寿命相对较短。尤其是要实现远程控制及监视所需投资很大。使用浮充蓄电池灯对管理要求较高,如果某些浮充蓄电池灯的电源被意外切断,(断线、插头脱落)而又未及时恢复(特别是白天),应急灯进入放电工作状态,而这个放电时间可能远超过应急灯电池规范的时间。过放电使灯具的寿命将受到很大影响,若维修更换不及时,在紧急状态下则不能发挥作用。浮充蓄电池灯需定期充放电,否则易出现充电电池失效等问题。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需求应急照明面积较小、双电源很难解决的建筑或对疏散指示照明要求很高的建筑。

    方式二:是把应急照明按二级或一级负荷用双电源供电,其供电应为独立的回路,双电源应在末端切换。优点是成本较低,寿命较长,单箱控制面积较大,如果供电电源和线路能保证,供电时间可以足够长;在配电箱二次回路中可以加入远程控制及监视功能,实现分支回路监测、对多台装置进行监控。其缺点是对供电电源和线路的可靠性要求较高;双电源切换的间隙可能存在应急照明间断,如果两路电源均出现问题就不能实现疏散照明的要求了。这种方法适用于双电源容易解决、要求照明面积较大、非重要的建筑环境。

    方式三:可以看作是前两种方法的集合,同时具有前两种方法的优点,而且应急性能非常可靠,但成本比前两种方法都要高。这种方法适用于双电源容易解决、面积较大、非常重要的建筑领域。

    方式四:由于采用了集中电池供电管理其优点是成本相对较低,寿命较长,单箱控制面积较大,在配电箱二次回路可以加远程控制及监视,设计、施工容易。电源部分设计可灵活,用途可以延伸。集中供电箱体可具备防耐火,箱内配阻燃导线,面对火灾可有更长的保持时间。供电箱在大型建筑中可放置于电气竖井中,管理比较方便、且更安全。由于灯具自身不带浮充蓄电池,经济性上合理、维护工作量少,使用寿命一般在10年以上。这种方式与采用蓄电池应急灯方案相比初投资减少30%左右,而且规模越大该项投资越低。设计时可以做出多种方案如:对建筑中非重要区域可用单电源供电,以减少施工的复杂性、降低成本;对重要领域可采用双电源供电,可实现不间断照明,能够确保疏散照明指标的要求。应急供电时间可根据实际负荷量来调整电池组的容量;因其可以实现三路电源供电,大大提高了应急照明系统的可靠性。如有必要可直接提供24V直流负荷供电,使其用途可以延伸。集中供电方式可以对应急电源装置的电池组充放电电压、电流、温升等进行监测;对供电分支回路监测、多台装置监控等也易实现。此种方案相对第二种方法的投资要高,但适用范围广、可靠性高,对于不同类型的建筑有很强的通用性。


    (库海摘录时文字做了修改)本文供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