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论文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医院计算机智能化系统设计方案
  作者:库海摘录   2005/11/14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一、 系统概述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立足于大型医院的需求开发,同时兼顾中小型医院的应用实际,覆盖医院主要管理业务和病人就诊的各个主要环节,应是一套能够适应各种类型医院应用的医院智能化全方位管理信息系统。

    医院管理系统以病人信息为中心,以费用信息为主线,其目标是:减轻业务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是一套建立在硬件和软件组合的计算机系统上,集先进的管理思想、医院各部门的业务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而大成的系统。


    


    
    开发这套软件出发点正是为了使医院更好的管理药品、器械、病历;使医院领导及时了解药品、器械的数量、质量,了解售药情况、住院病人的费用及病历情况。据调查资料显示:一个中、小型医院,每年因对药品、器械管理不善而受到的经济损失达十几万元乃至更多。如果利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可避免这种损失。这要比每年创造同额利润容易得多,而您的投资回报率则在70%以上。

    医院管理系统采用当前先进的客户/服务器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和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网络的数据共享能力,是一套高效、先进的医院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其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该系统结合医院管理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局域网、广域网、大型分布式数据库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运用系统的理论与方法,将医院各组成部分的信息处理过程综合成有机整体,及时而有效地为医院日常管理和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使医院信息管理工作尽快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要求,并实现医院信息技术全电子无纸化和胶片管理的最终目标。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将全医院的所有工作改造为事务处理信息流、财务管理信息流、物资管理信息流、临床数据信息流和学术资料信息流的网络化控制结构。大大提高院长决策的效率和准确度。减少因管理原因造成的药品损失80%以上!减少因管理原因造成的器械损失95%以上!缩短病人排队等待时间50%以上; 减少欠费无法及时追缴造成的损失50%以上; 提高查询、统计效率95%以上! 将医院在财务、划价、下医嘱等环节人为造成的错误率降为零!医院对自身的任何调整在瞬间落实到每个具体岗位! 通过信息数据高度共享,在强大的数据库的支持下,将医院的全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到更高层次!


    


    
    二、 设计思想: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源于当今国际上著名的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ouses, Planning)的先进思想,针对医院中所特有部分设计的管理模式。

    主要的宗旨是:将医院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人事、财政、物资、医务护理、医疗辅助等充分调配和平衡,以期达到管理最佳的经济效果。

    该系统具有实用性、兼容性、稳定性的特点,从而能够适应不同层次医院的需求。根据医院的构成情况和技术水平,不同等级的医院在进行有效信息处理时会有不同的需求;同一等级的医院也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实用性、兼容性的特点使这套系统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同时,也为医院内部对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不断扩充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 系统构成设计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功能: 该系统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建立全医院的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体系,从而实现以下目标:

    1、 建立以院长为中心的网络管理系统, 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医疗环境

    2、 建立财务收费管理系统,操作灵活、易于掌握,经济管理带动行政管理

    系统主要子系统功能


    


    
    第一部分: 门诊系统

    1、 门诊挂号子系统功能:负责建立和维护病人的主索引信息,分配病人的ID号,确保病人信息的唯一性,为病人建立就诊卡,对门诊病人进行挂号或者预约号处理,为门诊病人的后续活动以及门诊工作量统计提供信息。

    2、 门诊划价和收费子系统3功能:

    ★ 门诊划价模块:主要完成门诊病人各种处方、检查申请、治疗申请等诊治费用的计价工作及处方(申请)科室/医生、执行处方(申请)科室/医生的确定。该模块可单独设置,亦可并入收费模块中,其中药品划价还可并入药房管理中。关键是必须依据各种字典出处以保证划价的快速准确,与收费模块形成联机,为其提供数据依据。

    ★ 门诊收费管理模块:主要完成门诊病人各种诊治费用的收取工作,能依据划价单(或其他方法)查询病人划价信息,进行费用收取、收据打印处理,并保存操作记录备查。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1)、药品处方划价 2)、检查申请单划价 3)、治疗申请单划价 4)、费用收付5)、收据处理6)、收退款清算7)、统计/查询

    3、门诊医师工作站子系统功能:

    ★ 门诊医师工作站是医院医疗信息系统的关键模块,是病人医疗工作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主要功能是完成病历基本指标的填写、病情、病史的记载,医嘱开立和实施及相关辅助功能,实现医生病历收发室和医嘱作业的数字化。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1)病历处理 2).医嘱处理 3).辅助诊断系统 4).药品信息/属性查询 5)检查项目查询 6)治疗项目查询 7).工作量统计 8).科室事务管理

    4 门诊药房管理子系统功能:

    ★ 门诊药房管理是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完成医院药品进、销、存管理中门诊药品发售业务的管理。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1).领药 2).退药 3).窗口发药 4).窗口退药 5).急诊领药 6)协定处方维护 7).药房存药盘点 8).药品报损处理 9).统计/查询

    5门诊医技工作站子系统功能:

    ★ 主要完成门诊病人化验、检查申请单的预约、执行和化验、检查结果报告单的发出。对部分非标准检查项目进行划价处理等。对检查申请登记排队,为医生书写报告提供工具,将报告作为病人信息的一部分归档,同时为收费提供费用信息。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1).申请单处理2).报告单处理3).辅助报告系统4)材料使用管理 5).设备使用管理6).工作量统计


    


    
    第二部分: 住院系统

    1、 住院病房管理子系统功能:

    ★ 本系统是指完成病人入院登记及病人基本情况信息的记录,病人在住院过程中的流动控制和管理,为费用管理、病区护理站、医生工作站等模块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1).入院病人登记2).科室床位调配、床位相关费用设置/修改3).病人转科/转床4)病人退院处理5).统计查询

    2、 住院费用管理子系统功能:

    ★ 完成住院病人的费用、预收款记录和监管,病人预收金的催缴,病人出院的费用清算及收据处理。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漏费,本系统实现的是发生费用所在地进行划价的分散记价模式,自动与手工相结合的计价方式。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1).预缴金处理2)固定费用处理3).处方(检查、治疗单)费用处理4).病人费用结算5).病人资金账户管理6)收据处理7).日清/月结及相关报表处理。

    3 住院医师工作站子系统功能:

    ★ 主要功能是完成病历基本指标的填写、病情、病史的记载,医嘱开立和实施及相关辅助功能,实现医生病历收发室和医嘱作业的数字化。

    ★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1).病历处理2).医嘱处理3).辅助诊断系统4).药品信息/属性查询5).检查项目查询6).治疗项目查询7).工作量统计8).科室事务管理

    4、住院护士工作站子系统功能:

    ★ 护士工作站是为临床服务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它是以护士的日常工作为目标,包含对病房入出转和医嘱进行处理等主要功能,是实现住院病人收费的重要前端。

    5、住院药房管理子系统功能:

    ★ 在建立病区管理系统(护理工作站、医生工作站)时,应能够与其相联获取用药医嘱信息,完成用药增、减计价和摆、发药工作。与住院收费处相联时,应能自动将费用信息传递至住院收费处完成记费工作。

    ★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1).储药管理2).病区摆药3).窗口发药4).窗口退药5).急诊领药6)药房存药盘点7).统计/查询

    6、住院医技工作站子系统功能:

    ★ 主要完成住院病人化验、检查申请单的预约、执行和化验、检查结果报告单的发出。对部分非标准检查项目进行划价处理等。

    ★ 对检查申请登记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