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工程设计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楼宇闭路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作者:北京库海   2005/11/8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楼宇闭路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供参考)


    


    
    一. 概述

    二. 设计依据

    三. 设计原则

    四. 系统指标

    五. 现场防护点统计

    六. 系统构成及设备选型

    七. 控制中心功能及装修要求

    八. 安装与管线敷设

    九. 施工组织方案


    


    
    一. 概述

    XXX大厦位于北京东郊某区, 建筑面积为60038平米, 楼群由A﹑B两座塔楼组成,其中A栋为棕合办公楼,建筑面积为31040平米,楼高41米地上10层地下三层, 地下一,二层为车库.。建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高层楼宇. 根据招标书要求可知该建筑群的弱电配置是由楼宇自控﹑通讯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防犯﹑有线/无线电视﹑消防设施﹑物业与综合服务及视频会议与智能办公等诸子系统构成的现代智能建筑系统集成

    本设计解决方案是针对A栋安全防犯系统中闭路电视监控子系统提出的.本设计方案以甲级标准确定了系统结构, 认真分析了系统中各子系统的纵向关系,考虑了充分发挥中控室在系统中的监控核心作用同时也对与其他相关子系统的联系要求预留了接口.

    从 概念上来讲安全防范系统是一体的,包括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报警、门禁、停车场管理等,但从设备角度来说它是由多种不同的独立设备群构成的,并且使用方式方法也不同. 因此采用何种技术更好地把物理上分割的子系统连接起来发挥集成优势是本方案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是应用光纤、同轴电缆、微波在其闭合的环路内传输电视信号,并从摄像到图像显示构成独立完整的电视系统。它能实时、形象、真实地反映被监控对象,它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下代替人工进行长时间监视,并通过录像记录下来。

    利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可以提高监控效率,实现实时指挥和调度,处理和保存信息。目前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已被日益广泛的应用到公安、金融、工矿、交通管理、医院、商业、学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重要物资仓库等各种领域.


    


    
    二.设计依据---GA/T75-94《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GB 10408.1-89《入侵探测器通用技术条件》
    ---GB 12663-90《防盗报警控制器通用技术条件》
    ---GA/T70-94《安全防范工程费用预算编制办法》
    ---地区安全技术防范管理系统有关规定
    ---GB/T74-94《安全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
    ---GB 50198-94《民用闭路监控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


    


    
    三. 设计原则

    安全防范总的指导思想原则是:”以防为主,防打结合”,也就是说,在安防工程设计中,不仅要考虑防范设置严密,使入侵者无孔可钻,同时还要为打击和捉拿罪犯创造条件。并实现对楼宇的有序化管理。

    对系统进行统筹策划,优化设计,确保适用、稳定可靠,并具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系统的技术性能指标应达到目前较高的水平。

    方案设计及设备选型要考虑前瞻性,要考虑与其他子系统的互连及信息共享.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以保证.

    1. 先进性

    充分考虑电子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发展趋势,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成熟的技术,起点要高,在技术上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就目前来说监控领域实现网络化、计算机化、软件与硬件的结合是先进性的特怔。

    2. 开放性、集成性

    采用标准硬件、优良的操作系统及网络结构,并采用可提供开放的通讯协议系统,支持第三方系统集成,便于扩展和今后升级.

    3. 实用性

    充分分析防范需求及环境情况,采用实用的性能价格比良好的名牌设备,合理选配彩色与黑白视频设备, 满足安防要求,确保操作方便、图像清晰稳定,设备耐久实用。

    4. 可靠性

    从选型、选料到施工整个过程中要保证系统的高度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5. 经济性

    系统优化设计,子系统必须标准化、模块化,在实现先进性和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达到较优的性能价格比。

    6. 可扩展性

    要求系统集中管理,分散控制,预留接口、合理的裕量、总体结构具有较强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便于系统的充实、完善、改进和提高。


    


    
    四. 系统指标

    图像水平清晰度:黑白≥380线;

    图像画面的灰度大于等于8级;

    系统的各路视频信号,在监视器输入端的电平值为1Vp-p±3dBVBS;

    系统在低照度使用时,监视画面达到可用图像,其系统 信噪比不低于25dB;

    综合评估:

    系统图像质量的随机信噪比大于等于38dB;

    图像质量按五级图像质量标准评定,图像质量不低于四级。

    全部视频图像动态录像时间累计不低于120小时.

    系统接地电阻小于或等于1欧姆;

    系统其它各项性能指标均以国家标准为准。


    


    
    五. 现场防护点统计

    根据XX大厦的实际情况,确定监控的范围为:

    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地下停车场一、二层 通道与车位(计16点)

    首层:走道、电梯前室、楼梯前室、大堂、舞厅等 (6点)

    二层:走道、电梯前室、楼梯前室、出入口等 (5点)

    三层:走道、电梯前室、楼梯前室、门厅.(5点)

    四层:走道、电梯前室、楼梯前室 (5点)

    五层至10层(每层):走道、电梯前室、楼梯前室 (4点)

    电梯轿箱:4台电梯 (4点)

    娱乐中心一、二层 (6点)

    合计71点


    


    
    六. 系统构成及设备选型

    闭路监控报警系统由前端摄像机部分、传输部分、控制部分、显示记录部分、报警部分和报警联动部分组成。

    图1系统搭建图(略) 表1主要设备选型表(略)

    1. 前端设备

    前端设备是安装在现场的摄像装置,包括各类摄像机、镜头、防护罩、支架,它的任务是对收取现场的图像信号转换成电信号。

    各摄像机采用交流220V电源集中供电方式,由中控室控制的AC电源送达每层电源配电箱, 每个配电箱装配开关电源一台或两台,开关稳压电源直流输出设置分路保险单元送达摄像机。以保证前端设备安全运行和良好的同步性能。进入中控室的交流电源经分路空开分成几路 (1)控制室内计算机设备电源;(2)硬盘录像机电源\视频设备电源; (3) 电视墙/监视器电源; (4)系统现场设备统一供电电源。(5)其他用电设备.

    根据布防要求,前端摄像机及镜头布设如下:

    A地下一至二层停车场采用黑白摄像机,每层7台, 配12mm变焦镜头、云台和云台罩。吊顶式安装.

    B电梯轿箱采用超小型针孔摄像机(带监听)及半球罩。隐蔽方式安装,计4点.

    C位于首层大厅的出入口、停车场出入口采用彩色摄像机,配6mm镜头及半球防护罩。(4台)

    D其余通道采用彩色摄像机/黑白摄像机, 装配6mm镜头及通道型防护罩。(29+20台)

    2. 画面处理系统

    画面处理系统具有多画面、单画面互相转换显示等特点,即在一台显示器上可同时显示多画面图像,可将所有重要摄像机画面,无遗漏地显示在中心控制室的监视器上,并用三台硬盘数码录像机记录下全部画面,并可实现单画面或多画面回放。

    所有摄像机分别接入六台十二画面处理器,它可将所有重要摄像机画面,无遗漏地显示在中心控制室的监视器上。

    3 . 系统显示录像设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