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正文
  工程设计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安全防范与智能建筑
  作者:库海摘录   2005/10/24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安全防范与智能建筑

    

    


    

    编者按:美国“911事件”所反映出的超高层建筑的安全防范问题引起世人特别是建筑界关注。本报特约中国安全防范协会秘书长刘希清先生撰写此文,介绍我国利用科学技术加强民用建筑的安全防范工作的技术手段和未来发展,以供业界参考,也请关注这一领域工作的业界专家、学者来电来稿参与研讨,共同促进我国建筑安全防范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我国安全技术防范发展概况

    我国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起始于70年代后期,在80年代初成立全国社会公共安全行业管理委员会之后,我国安全防范行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80年代中期,在公安部科技司成立了安全技术防范处,之后,正式成立了公安部安全技术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公安部技术防范管理办公室(设在科技局),统一领导全国的技防工作。

    1987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联合组建了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00),主持制定安全防范报警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同年和次年,公安部又先后组建了北京、上海两个检测中心,负责对全国范围的(进口、国产)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对安防系统工程质量进行检验。199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对安防行业进行管理。十余年来,安全防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并经批准,发布了近50项安防产品、系统的技术标准(其中国际行标各20余项),两个检测中心承担了国内外各类安防产品的检测任务数千项。行业协会举办了多次大型的国际安防产品博览会(单年在深圳,双年在北京),受到国内外著名安防产品厂商的热烈欢迎。

    TC100委员会、检测中心、行业协会与IEC/TC79、英国BSI、美国UL试验室、英国LPC试验室、美国保安协会、法国Milipo等都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合作。目前国内从事安防产品生产和安防系统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的企业数千家,从业人员达数十万人,从业单位遍及各个行业和各种所有制。可以说,我国的安防事业的发展,正如日中天,方兴未艾。

    安全技术防范的定义安全防范是社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的一个分支,安全防范行业是社会公共安全大行业中的一个小行业。安全防范包括人力防范、技术防范和实体(物理)防范三个范畴。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安全防范主要是指安全技术防范。所谓安全技术防范是指以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和基础防护设施为手段,以人力防范为基础,包括预防入侵、盗窃、抢劫、破坏、爆炸等违法犯罪和重大政治事故,维护社会治安的技术防范措施。目前所包括的技术领域主要有:防爆炸、安全检查、防盗(劫)报警、出入口控制、电视监控及其相应的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等。

    在国外,安全防范技术常分为三大类:物理防护技术(PhysicalProtection)、电子防护技术(ElectronicProtection)、生物统计学防护技术(Bio-metrics′Protection)。在我国,安全防范技术通常是指安全技术防范行业所采用的一些专门技术:防爆安检技术、实体防护技术、入侵报警技术、出入口控制技术、电视监控技术及其相应的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等。


    


    
    安全技术防范的标准体系

    安全技术防范的标准体系分为四个层次,共约300个标准元素

    第一层次:基础标准,包括名词术语、图形符号、产品分类、环境试验要求、电磁兼容试验要求、安全性要求、可靠性要求、工程设计业务规程等。

    第二层次:专用通用标准,大致分为10~14个专业:(1)防爆安检系统(炸药探测、金属武器探测、X射线安全检查、排爆);(2)实体防护系统(各种防盗门、柜、锁具、防弹运钞车、防护材料等);(3)入侵报警系统(周界入侵报警、建筑物内入侵报警、有线报警、无线报警等);(4)电视监控系统(银行、文博、超市、珠宝店、旅馆、档案馆、医院等);(5)出入口控制系统(门禁、巡更、可视对讲、磁卡、IC卡、指纹、掌纹、声纹、眼纹及其识别装置等);(6)移动目标防抢劫报警系统(汽车防盗报警系统,GPS定位、无线测距定位、地标定位联网报警系统等);(7)要害部门紧急报警联网系统(与110联网的)(金融网点、核电站、文物博物馆等);(8)社区安防与社会救助报警系统;(9)报警信号传输系统,无线:卫星,公用无线网;有线:电话线,专线;(10)集成(综合)报警系统(消防、安防联动,智能大厦、商住楼);(11)安防系统工程设计与施工;(12)安防系统工程验收与管理……

    第三层次:门类通用标准,如:入侵报警系统内分为入侵探测设备、报警控制设备、报警显示、记录、复核设备等。

    第四层次:产品标准,如:入侵报警系统的入侵探测设备门类中,又可分为超声、微波、红外、玻璃破碎等各类入侵探测器。

    已发布的TC100标准目录截至1997年底,经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实施的安全技术防范标准共49项,其中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24项。

    安全防范产品与系统(工程)的基本特征和技术要求

    以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预防灾害事故为目的的安全防范产品和系统(工程),其基本特征是要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性能/价格比,其相应的技术要求必须满足这些基本特征的要求。

    高安全性(Safety/Security)安防产品和系统是用来保护人、保护财产安全的,它本身必须安全,因此这里所说的高安全性一方面是指产品或系统的自然属性或准自然属性应该保证设备、系统运行的安全和操作者安全,例如:设备和系统本身要能防高温、低温、湿热、烟雾、霉菌、雨淋、防(宇宙)射线辐射、防电磁干扰(电磁兼容性)、防冲击、碰撞、跌落等;设备、系统的运行安全。防火、防雷击、防爆、防触电;设备、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另一方面,产品或系统还应具有防人为破坏的功能,如:具有防破坏的保护壳体,具有防拆报警、防短路、开路、并接假负载、防内部人作案的软件等。

    为此,产品与系统除应满足有关的产品标准和系统的技术要求以及气候环境适应性要求、电磁兼容性要求外,还应特别注意防人为破坏的技术要求。这是安防产品与系统和其它产品(系统)的不同之处。是设计、制造、安装安防产品和系统时必须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高可靠性(Reliability)安防产品和安防系统以预防损失、预防犯罪为主要目的,它是常备不懈的哨兵。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两句话可以形象地说明安防产品和系统的高可靠性的重要意义。一个报警系统在其有效寿命期的大多数或绝大多数时间内可能是没有警情发生因而不需要报警的,出现警情需要报警的概率一般是很小的,而如果在多少万分之一或更小的概率内报警系统失灵,就意味着灾难的降临。因此,任何一种安防产品,任何一个安防系统(工程),在它设计、施工、使用的各个阶段,必须实施可靠性设计(冗余设计)和可靠性管理,以保证产品和系统的高可靠性。

    在理论上,所谓可靠性,就是产品(或系统)在规定条件(使用条件=工作条件+环境条件)下和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定量表示可靠性的数学特征量有可靠度、累积失效概率、失效率、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Meantimebetweenfailures)、有效度等。

    对电子设备和系统(安防产品和系统也基本上是电子产品与系统)而言,衡量可靠性最常用的指标就是MTBF--产品(系统)无故障工作时间的平均值。它实际上表示的是产品(或系统)的可修复性的技术指标。

    要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必须首先提高系统所用设备的可靠性,这是因为:系统的可靠度

    其中:Ri是系统所用第i种设备的可靠度,ρi是其对应的加权因子。

    因此,理论上讲,系统越是复杂,它所用的设备越多,系统的可靠性就越低,所以在设计安防系统时,为保证系统的高可靠性,通常采取以下措施:(1)提高设备(或系统)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有较高的MTBF值)。

    (2)提高设备;系统的易维修性(组件、插板的易更换)。

    (3)提高设备;系统的冗余度:关键设备要有备份(热备份)。备份不能只是摆设,而是要在设备真正出问题时能做到自动转接。


    


    
    一般的产品或系统,也要求高可靠性。比如一台电视机,如果在它的使用寿命之内失效,不看电视就是了。但对于安防产品和安防系统(工程)来说,如果在规定条件和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规定的功能,就是说,该报警的时候不报警(漏报)或者误报警,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