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素养 【字体: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电气安装工岗位技能标准
  2005/10/10  北京库海伟业科贸发展中心 (http://www.khwy.cn)  点击次数: -
     初级工技能标准

    初级工知识要求

    1、识图:认识基本的电器、电路符号和一般的识图次序,能够看懂一般的架空线路,民用住宅和工业建筑的照明、动力系统图。

    2、懂得一般电气材料的性能、规格、用途.

    3、能够计算单相、三相的相、线电流、电压和线电阻,正确选择导线截面. 

    4、正确使用电工仪表(万用表、电流表、电压表等),注意使用中安全事项

    5、常用电气设备元件简单原理、构造、类型、用途和接线方法.

    6、能区分相线、保护地线、零线的颜色和相序.

    7、一般停送电的操作次序及简单电气设备的试车前检验事项和人身安全事项(带电作业必须有监护人)定期查验电器、安全带,以及绝缘鞋,

    钢丝钳的绝缘源状况。

    8、掌握现场用电的防火、防水、临时用电设备线路及敷设合乎通常要求,经常检查、清扫。 

    9、懂得导线的连接、管线的敷设方法.

    10、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施工验收规范及质量评定标准。

    初级工操作要求: 

    1、带电作业及发生触电急救的方法(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法).

    2、正确使用电工常用仪表(电流表、电压表、万用表、兆欧表等)及小型电动工具,并能检查一般设备和电动工具电路故障.

    3、配管、穿线、配电箱及器具的安装基本知识. 

    4、能够按图完成一般照明、动力、配线工程及常用电器设备的安装、调试,能够按图组装配电箱、盘及各种灯具支架。

   
  

    中级工技能标准

    中级工知识要求:

    1、看懂10KV以下变电所的安装图、原理图、系统图及建筑结构零部件加工图。

    2、看懂一般办公楼、俱乐部、中型车间、高层民用住宅、宾馆、饭店(照明、动力、通讯、消防、监控、广播等)的电气施工图及配电方式和

    外线施工。 

    3、常用继电保护装置(电流、电压、差动、瓦斯、接地保护等)及信号装置(灯、铃、喇叭)的基本工作原理。

    4、一般仪表(电流、电压、功率、电度表等)的基本构造和校验方法.

    5、特种变压器、电力变压器、发电机的原理、特性、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和变压器、电动机吊抽芯检查及干燥方法。

    6、交、直流电机特性、种类、接线方法,一般故障的分析和判断方法。

    7、一般自控仪表的安装方法。

    8、防爆、防火、防潮、防尘等特殊电气工程的基本知识。

    9、电子技术与可控硅的基本知识,晶体管放大,反馈及震荡电路基本知识。

    10、根据设计图纸,能够铺设电力线路以及配电箱、盘、柜等。

    11、能够检测一般电气(烟感器、感应器、报警器等)的常见故障及排除。

    中级工操作要求:

    1、10KV以下变电站(开闭所)的安装,大型变压器的安装(包括吊芯检查),各种开关,操作机构的安装和解体检查。

    2、10KV以下电缆铺设及室内外中间头、终端头的制作安装,一般电缆处理。

    3、配合10KV以下变配电所(开闭所)继电保护系统的调试,中型动力设备试车及故障排除。 

    4、主持10KV以下变电所站(开闭所)的停送电工作和配电线路的全总架设工作。

    5、组织完成中型车间、高层建筑、影剧院等工程的照明、动力、配电及弱电系统,自控仪表系统的安装与送电工作。

    6、根据土建、装饰工程进度和要求,配合进行电气工程的施工。

    7、按图计算工料,编制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安排班组作业计划,并做好施工记录。

    8、做好班组交接记录和试测记录。  


    高级工技能标准

    高级工知识要求:

    1、看懂10KV以下的外线工程,电缆工程、动力、照明工程及有关建筑结构施工图。

    2、看懂一般机械的装配图,润滑系统和传动系统图及自控系统安装图。 

    3、复杂的电力拖动系统自控原理,可控硅整流及无级调速原理。 

    4、各种继电保护装置的类型,工作原理,保护范围.

    5、按电气工程项目和设备情况(如电力变电器、避雷器、电线电缆、接地装置等)提出试验项目。

    6、判断变压器、电动机或施工现场常用电气设备发生过热短路、烧毁及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7、了解一般民用建筑的照明、动力安装工程的设计基本知识。 

    8、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9、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性能及其应用知识。

    高级工操作要求:

    1、主持10KV以下总降压站安装和受、送电工作。 

    2、根据施工现场用电需要,规划临时用电设施。 

    3、参加编制施工方案,提出技术措施.

    4、传授操作技能,解决施工现场和安装过程中所发生的技术上的疑难问题。

    5、根据规定的工程验收规范、质量标准,对电气安装工程进行质量鉴定工作。

    6、审核施工图,并能提出修改意见,编制施工预算, 参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提出本专业意见。



 
    关闭窗口